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涞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02日     点击:

提高站位 依法严惩 深挖彻查

——访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

“涞水紧邻北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涞水县立即行动,迅速构建起三级书记统筹抓、政法机关重点抓、行业部门协同抓、纪委监委同步抓、社会各界参与抓的工作格局。”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义民说,涞水县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重点解决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问题,逐级成立扫黑办,建立工作机制。二是突出依法严惩,广泛宣传发动,加快构建网格化线索摸排机制,发挥好政法机关精准化、专业化打击的关键作用。三是注重综合治理,强化职能部门线索上报和行业监管两大职责。四是坚持深挖彻查,纪委监委关口前移,全程跟踪,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机制。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前重点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农村“两委”换届统筹部署推进。六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纳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经常性议题。

王义民表示,下一步,涞水县将把各环节工作再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把成效最终体现到提升群众安全感上。

精准摸排 从严打击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访涞水县扫黑办主任、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王满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涞水县扫黑办主任、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满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满说,涞水县扫黑办成立以来,作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中枢,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综合协调、会商研判、督导检查等职能作用,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及时组织调度,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进一步夯实基础。

王满表示,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离不开政法干警的英勇奋战,离不开各乡镇各部门的紧密协作和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一步,涞水县扫黑办将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努力做到:摸排上再精准,打击上再从严,机制上再深化,职责上再明确,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警动员迅速行动 全力以赴投入专项斗争

——访涞水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文占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全警动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专项斗争。”涞水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文占说,涞水县公安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涞水县公安局先后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15次,成立组织,制订方案,划分战区。先后2次召开了全警动员会,夯实责任,明确任务和主攻方向。二是强化摸排打击。目前,已受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并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三是持续加大力度。涞水县公安局将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宣传发动,强化线索核查,突出打击重点,深挖幕后“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提高站位 强化责任 高悬利剑

——访涞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曲秀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涞水县人民法院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高悬利剑,坚持‘有黑扫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坚决通过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黑恶势力扫除殆尽。”涞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秀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曲秀杰说,审判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精准打击惩治黑恶犯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目前,涞水县人民法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成立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团队,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二是多次召开“三层会议”,动员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案件线索摸排、违法犯罪打击等各项工作。三是按照“五个坚持”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印发《涞水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打早打小、标本兼治等要求,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同时与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加强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拍蝇”,痛打“保护伞”。四是开展“七个一”宣传活动,利用条幅、简报、微信、微博、电视媒体等,全面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人人扫黑,人人除恶”的浓厚氛围。

曲秀杰表示,下一步,涞水县人民法院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斩草除根的决心,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依法从重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在审理中坚决出重拳、下狠手,严把事实关、法律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访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立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立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立红说,涞水县人民检察院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定决心和意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摸排线索,畅通举报渠道。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举报揭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依法履行捕、诉职能。对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提前介入、依法快捕快诉。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三是依法监督该立案不立案、立而不侦、侦而不结、有罪不究等违法行为;发现对有罪判无罪、重罪判轻罪的依法提出抗诉,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处理。

                          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 担当尽责强势推进

——访涞水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贾永宝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涞水县司法局党组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担当尽责,强势推进。”涞水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永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贾永宝说,今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先后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对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安排部署,与基层司法所签订责任状,并与基层司法所长进行约谈。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在全县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全县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涉黑涉恶犯罪前科的全面摸排。动员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充分利用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对涉黑涉恶人员线索进行排查。加强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和管理,把党员律师挺在前面,保证在代理辩护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贾永宝表示,下一步,涞水县司法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考核,把宣传发动贯穿始终,把线索摸排贯穿始终,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法治涞水、平安涞水建设作出新贡献。

集中力量攻坚 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访涞水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彦明

“涞水县国土资源局突出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4次召开局党组会、4次召开全局工作会议部署国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涞水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彦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彦明说,涞水县国土局强化线索排查,突出本行业、本领域的监管和排查,确定土地、矿产案件查处,12336群众举报等重点筛查范围,目前,已摸排上报一批涉黑涉恶线索。涞水县国土局统筹结合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一是打击违法占地,召开全县国土监管工作会议,以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网格化国土资源监管体系的实施方案》等5个规范性文件;二是打击非法采矿,共查扣采矿设备挖掘机24台、铲车8台、运输车辆14辆,查处非法采矿12起,有效打击私挖滥采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李彦明表示,下一步,涞水县国土局将进一步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大排查力度,做好线索移交等工作,集中力量进行攻坚,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精准摸排重点打击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落实

——访涞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亚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涞水县住建系统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落实。”涞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亚民说,涞水县住建局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局上下充分认识到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地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强化领导,周密部署。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宣传、摸排等实施方案,做到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广泛宣传,全面动员。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悬挂条幅、建筑工地围挡、公园广场公益广告和小区物业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四是积极摸排,全力推进。全力排查举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违规招投标、非法强拆等违法犯罪线索。同时,排查公职人员,看有无参与涉黑涉恶活动,有无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李亚民表示,下一步,涞水县住建系统将继续突出精准摸排、重点打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助推我县住建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提高站位突出重点 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访涞水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爱国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涞水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爱国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涞水县交通局根据职责,在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中之重,不打折扣坚决贯彻实施。二是大造声势,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宣传形式,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重点,深入排查。认真查找交通运输领域违法案件线索,并及时上报。四是综合治理,健全机制。将责任层层分解和压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执法力度,对非法营运、扰乱运输市场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张爱国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涞水县交通局一是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及时发现上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二是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持续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工作配合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扎实推进 抓实抓好

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访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曲建东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市场监管领域作为斗争打击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会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抓实抓好。”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建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曲建东说,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在监管方面,重点加大对商贸批发集市、车站、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垄断经营等行霸、市霸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力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在宣传方面,一是利用门头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做好宣传;二是积极教育引导商户循环播放扫黑除恶公益广告;三是号召全局中层干部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群,随时随地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四是在规模性监管单位显著位置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曲建东表示,下一步,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重监管、强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我们设立了三部热线电话,还在五个市场所设置了举报箱,只要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将立即派人进行处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