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忠诚履职 锐意进取 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新意盎然、立意高远,是新时代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特别是报告中提出了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战略部署,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委政法委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结合实际谈几点粗浅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法工作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我们必须发自内心地当好“刀把子”、用好“刀把子”。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法部门党组(党委)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战斗堡垒。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职能作用,认真抓好《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落实,确保党管政法落到实处,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决履行第一责任,持续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18次提到“国家安全”,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国家安全。当前,我市历史遗留问题多、特殊利益群体多、重要目标部位多,安全稳定工作压力很大。对此我们要善用政治谋略,善用法律手段,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着力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社会矛盾化解、重点部位巡逻守护,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确保各个敏感期平稳度过。

三是必须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以更大力度推进法治高碑店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通篇贯穿“法治”精神的纲领性文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14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要立足新的起点,从更高的站位、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法治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法治社会建设和公正司法,推动高碑店法治建设上新水平。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司法公开,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建设,努力让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四是必须紧紧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扎实推进平安高碑店建设。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平安是最基本民生,是“美好生活”的根本标志,是政法综治部门的职责所在。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打击整治,一手抓防范管理,深化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持续夯基础,加快推进“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努力实现信息共享、问题共治、平安共创。要掌握主动权,充分认识新时期矛盾的新特点、新趋势,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和健全依法有序处理信访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律师、人民调解员的作用,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五是必须真正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提供更坚强有力的保障。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分两步走、两个“奋斗十五年”的战略部署,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梦想、共同责任。政法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融入,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要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约束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要着眼服务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下大力优化政务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六是必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永恒的主题。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政法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把政法队伍打造成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队伍。坚持政治建警,在政法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业务强警,大力加强能力建设,想方设法提高干警的实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舆情应对能力,确保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能够解决新问题、新矛盾。坚持从严治警,猛药去疴反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坚持从优待警,针对干警的实际困难,用足用好政策,落实保障措施,为干警解决后顾之忧,激发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政法维稳工作当中。

(保定高碑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马彦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