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努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人民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核心要义,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强化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当前影响群众安全的因素看,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占比最大,是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始终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安机关分管交管工作的局领导,通过参加一系列学习活动,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对十九大精神和分管工作,有三个方面新的体会和认识: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必须时刻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社会管理理念。党的十九大提出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思想、新理论。我理解,宣传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领会实质、把握重点。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逾200次,充分说明民生问题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问题。道路交通安全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最为担忧、最为重视的问题。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不仅事关百姓根本利益,更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公安交管部门必须把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新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意识和责任,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大力推进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全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人民群众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平安出行的期盼

第二,在工作措施上,必须健全完善“党政主导、综合治理、群众参与”的道路交通治理格局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指导,综合施策、全面治理。带着感情管理,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级一级地抓宣传、抓管理、抓督导。既要突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领域,更要注重私家车、小轿车的宣传教育。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微信、大喇叭等各种平台,发放明白纸、播放宣传片,真正做到让每个司机都明白一起车祸毁灭一个家庭的道理,让每个司机都熟知交规、遵守交规。突出问题导向,要把安全理念根植到人民群众心中,采取抓源头、抓重点、抓薄弱环节等方式,千方百计治堵治违。城区主要是疏堵保畅,要采取多警联动、社会协同、智能出行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各个职能监管部门,要下大力气集中治理行人不走人行横道斜穿道路;非机动车逆行、乱拐、斜穿行人、非机动车不按人行横道灯指示通行,机动车乱闯红灯单位、商家门前随意停放;非法经营占用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及人行道;道路两侧、校园周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影响交通秩序问题,确保道路畅通国省道和农村地区主要是压降亡人事故,要把农村地区道路事故隐患整改和违法行为查处作为重点,加大投入、严厉整治,坚决把涉及国省道、农村道路和大客车、大货车、农用车、私家车的事故压下来。坚持依法施治,始终加大对酒驾、超速、超载、超员和涉牌涉证、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要探讨采取交通违法违章通报单位、公开曝光、纳入信用记录等多种方式,迫使各类驾驶员不敢违章、不能违章,真正形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浓厚氛围。

第三,在宣传教育上,努力让“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形成社会共识。道路交通秩序好不好,是一个民族文明素养的直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要求我们必须把通加强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程抓在手上,把强大的宣传转化为战斗力。实施公开曝光,定期对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车辆、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等予以公开曝光。实施定期警示,结合不同交通违法、事故特点及风险隐患,加强对驾驶人点对点的安全提示。实施现场直播,组织执法直播行动,以案说法,实现“处理一例、教育一片”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执法权威和公信力。实施集中宣传,寻找遵守秩序的“好市民”,加强典型宣传,传播正能量,让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深入群众人心、摒弃交通陋习,形成社会共识。

(保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交警支队长  李振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