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贯彻“十九大”精神 迎接政法工作新挑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提出新战略新要求。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积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明确方向,高标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第一,深刻解读矛盾新内涵,从容应对新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改革开放近40年快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两个方面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深刻变化,量变引起质变的科学论断,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和目标的精准定位。政法机关必须正确解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及其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对政法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判断,反映了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政法工作中主要表现为: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判断,在政法工作中主要表现为: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等。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历史性重大判断,在政法工作中主要表现为执法司法工作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需求之间的矛盾。

具体到莲池区,辖区总面积177.6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的55%;常驻人口70.01万,占中心城区人口的58%。辖7个乡、10个街道、120个村、130个社区和2个省级开发区。作为保定市第一大区,莲池区经济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难以避免问题,城区面积大、人口多,困难群体多、区情比较复杂,尤其是大批城中村正在或准备进行改造拆迁,城市储备地、重点项目征地任务量大面广,极易引发矛盾冲突,政法机关必须对各类矛盾隐患给予高度重视,按照“软硬件并重”的要求,结合实际,夯基础、搭平台、聚合力,突出问题导向,实施积案清仓,推进综合治理。

第二,积极顺应矛盾“新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首先是对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和平安中国的需要,意味着对公共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和环境安全的需求更加强烈,对高品质、高效率公共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对政法机关更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面临新时代的新矛盾,政法系统必须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坚持不懈的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一是积极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要求,针对环境污染治理、金融风险防控、房地产开发建设等领域,组织专业团队,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在扶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化、创新创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中的服务作用。二是积极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大力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按照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标准,优化法律援助流程,完善法律援助质量评估制度,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三是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法律服务网络,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第三,提升化解矛盾的新能力,锤炼过硬政法队伍。完成好党的十九大赋予政法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必须要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作保证。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铸魂”、“健体”、“淬火”、“聚力”、“暖心”各项工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一是强化学习讨论,在深化认识中提升能力水平。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形势任务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牢牢把握当前政法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在创先争优中提升能力水平。要加强集中培训。要以组织专题培训班、网络轮训等方式,强化政法干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要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要采取评选表彰“最美干警”、“文明执法窗口”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追比进位的良好氛围。要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执法不公正、不廉洁、不作为、乱作为的惨痛教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在基层一线中提升能力水平。有针对性的选派青年干警、优秀后备干部到基层科所队室执法办案一线和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接受锻炼,在具体实践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保定市莲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田朝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