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促正义 砥砺前行铸法魂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落下帷幕。聆听总书记的报告,使我对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法院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不断增强“四种意识”,磨炼政治品性,又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唱“黑脸”,以担当彰显本色、以实干勇创佳绩,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做到“一个更新,两个加强”。

一、更新观念,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使命担当”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总书记坚持高压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特别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到的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的新动员和部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敢于担当。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人民法院性质、任务和职能作用的本质要求人民法院是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司法机关,担负着人民治安、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职责。人民法院要实现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基本要求,必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使全体干警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治本之策。法院和法官工作中涉及群众敏感事务多,在执法办案中面临着诸多压力。必须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才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法官队伍。

、管教并举加强预防惩治腐败的“联防体系”建设

一是夯实思想政治教育根基。在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审判纪律作风教育、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以十八大以来,各类惩治贪腐案例为基本教材反复教育,帮助干警树立正确的大局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大力宣扬典型,让“老实人”不吃“亏”,提高司法人员遵纪守法的主动性。

二是扎紧监督执纪制度笼子当前,司法领域的大贪大腐已经消失,钻法律空子的“擦边球”变得更加隐蔽,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坚定不移地惩治司法腐败,就必须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发力,使广大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纪律防线和道德防线。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按有关纪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苗头,一查到底。同时,要敢于担当,对诬告陷害法官的要予以抵制,保护法官的积极性。

三是构建阳光司法互动平台习总书记要求“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扩大执法办案公开范围,加大阳光司法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构建与群众良性互动的平台,时刻让干警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职能,加强廉洁高效司法的“金色盾牌”建设

一是落实责任上不含糊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在此,我们坚决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违法违纪工作的排头兵,以自身全面过硬的作风影响和感召全体干警。发挥 “探头”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积极为法院党组班子出谋划策,以增强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向市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提升素养上不懈怠。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立足各自的岗位,认真组织学习新《党章》,系统学习好《行政监察法》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各项具体的业务知识,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干部队伍。

    三是深化作风上不放松牢固树立为人民司法观念,多下基层,多调研,了解民情,体察民意,为民解难,深入到群众中“接地气、增智慧、强本领”,不断融洽法院干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通过切身体验和换位思考,进一步增强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对群众讲和气,跟群众用真情,永远不能脱离人民。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  徐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