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建设社会生活基本单元的法治生态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我国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党取得的辉煌成绩,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号召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语言平实简练,承诺掷地有声,催人奋发,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55次提到“法治”,在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方面,专门提及了法治保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个人认为在社会生活基本单元,更要注重法治生态,建设社会生活基本单元的法治生态有利于及时消除隐患,提高发生恶性时间的燃点和阈值;有利于法治文化的形成,尤其是有利于一代人一代人的尊崇法律意识,依赖法律意识的有益传承,不能寄托于“坏人变老了”来进行社会的净化,要促进社会基本单元的自我的、主动性的向法律回归有利于与社会传统相结合,弘扬以德民、法治国的良性共振。

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我市未来司法行政工作将从以下几方面来把握:一是在法律宣传上,形成普治并与普助并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尤其是在基层村(居),更要注重在宣传法律的同时,对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不断增加供给量和群众对法律的感知。在日常琐事上及时消除不良心态的增量(防止人与人之间由不和到纠纷、再到冲突,最后成为刑事或群体事件)。

二是在法律服务供给上,要通过传统的送法上门式的保障与新新科技(如网络、共享等)保障提高律师、公证、民调、鉴定、社矫等服务的时效性,使市民在运用法律维权尽量减少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和人情成本。

三是在保障措施上:一要建立有偿式的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相结合的网络。(依照以案定补方式结合公益岗位、法律执业实习基地制度以及简易事务语音服务平台等方式)最大限度做到全时在线。二要形成法律执行合力。(主要增强民调的法律效力)不能仅满足于于咨询、解说,要在细小问题上做到惩恶扬善,最大限度减小执行结果的延时,随时让群众感受到正义、明晰到是非(望都县司法局“帮大哥”)。三要以村(居)为重点、以青少年为主要人群,加强法治教育,用正能量教育未来。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切实找准司法行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着力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大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发挥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善美保定建设作出司法行政系统应有的贡献。

保定市司法局  任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