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保定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风暴

作者:赵健 杨增峰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保定市检察机关按照市委、市政法委总体部署,积极作为,履职担当,于2月9日即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会议确定检察长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准确把握打击的范围、重点、要害,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有序进行。

牢牢把握打击重点。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类型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动形成打击合力。加强与组织、纪检、国土、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配合沟通,建立群众举报农村基层干部违法犯罪联查工作机制。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对涉及敏感行业和领域的线索,注意深挖黑恶犯罪问题,防止有案不立和有案不查。强化审判监督,坚持打“伞”和打“财”并重,涉黑涉恶案件要依法提出判处财产刑建议,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确保打击效果。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核查,对近年来已结和未结的涉黑涉恶、职务犯罪等案件进行倒查,从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发动看守所在押人员、监狱服刑人员、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检举揭发,获取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室和派驻检察室、诉讼法律监督、“两法衔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社会治理创新“五大服务平台”功效,建立涉黑类罪犯信息互通、身份查证及漏罪移送机制,及时移送犯罪线索,聚焦涉黑涉恶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深化“护蕾工程”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建设,与公安局、教育局共同建立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防止黑恶势力向校园渗透。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依托保定检察机关“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检察官以案释法,选择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布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大案要案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展现全市检察机关打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营造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大严打、大整治、大决战的工作格局。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检察机关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