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高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4日     点击:

摸排线索 深挖彻查 严厉打击

——访高阳县委书记 高文才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摸排线索,深挖彻查,严厉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战果。目前,已根据摸排的涉黑涉恶线索成功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多起,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高阳县委书记高文才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高文才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聚焦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挖问题线索,严惩黑恶犯罪,坚决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向县委和县扫黑办提供问题线索,共同打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为建设新时代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提供坚强保障。

精心组织 强势启动 全面推开

——访高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扫黑办主任

王禹棋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的巩固。”高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扫黑办主任王禹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禹棋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高阳县委、县政府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强势启动,全面推开,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成功破获在安新、高阳、任丘等7个县市连续作案300余起的“4·19”搬家式系列入室盗窃案和流窜河北、天津、山东三省市,作案百余起的“3·28”系列盗窃汽车轮毂轮胎案等一系列影响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全力以赴重拳出击常抓不懈

——访高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颖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县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突出位置,拿出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的强力举措,保持常抓不懈、持续高压的工作劲头,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势推进。”高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颖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阳县公安局持续强化宣传发动、线索核查、侦查打击、依法办案、综合整治等措施,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同时,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建立了涉黑涉恶腐败线索与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针对侦查涉黑案件中发现的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及时依法立案侦查,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做到逢案必查、逐人追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全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势开局 集中排查 保证办案质量

——访高阳县人民法院院长 肖伟

“高阳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势开局,出重拳、下重手、扫精准,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和高压态势。”高阳县人民法院院长肖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肖伟说,高阳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梳理近年来办理的各类案件,集中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同时,紧抓扫黑除恶宣传不放松,以多种方式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的文件精神、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展示工作动态、工作成果,把舆论宣传贯穿于扫黑除恶全过程,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的支持。在审判中,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和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刑法、刑诉法和有关司法解释,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保证办案质量。

全员投入 多措并举 全力打击

——访高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伟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阳县人民检察院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及上级院会议及文件精神,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部署会、全体干警大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深入细致部署。”高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伟说,工作中,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做到“三个全”:一是举全院之力,全警动员、全员投入,形成宣传、打击合力,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全新安装电子屏幕、视听证据投影设备、摄录器材等用于宣传,除利用显示屏、横幅、标语、展板等宣传媒介外,还重新制作了《众剑行动扫黑除恶》专题片在检察院宣传平台滚动播放,同时发挥微信公众号作用,推送专项斗争相关信息,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全力打击黑恶势力,通过动员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开展“一案三查”线索摸排,梳理近三年办理的案件,多措并举,深挖案件线索,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强基层组织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访高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冯新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机遇,作为县级组织部门要全面建强基层组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高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新策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冯新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阳县委组织部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开展后进整顿,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去年“双集中、双提升”整治22个重难点村的基础上,按照省委要求,开展后进村整顿“百日攻坚”行动,完成6个后进村的治理整顿。二是严格资格审查,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按照“五选十不选”的要求,建立县乡村候选人联审机制,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及其他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三是健全治理体系,防止黑恶势力的渗透侵蚀。建立健全“五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七步工作法”等基本制度,在组织架构和制度运行层面筑牢基石,防止黑恶势力的渗透侵蚀。

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访高阳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王永红

“高阳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能定位,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高阳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永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永红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阳县纪委监委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制作条幅等方式进行多种形式宣传,全方位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并会同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持续坚持“长震慑、强高压、重遏制”的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提升案件查结率,集中人力物力,尽快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

加强宣传 担当尽责 强势推进

——访高阳县司法局局长 王晓东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高阳县司法局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担当尽责,强势推进。”高阳县司法局局长王晓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晓东说,高阳县司法局面向全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邮箱,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目前,已收到多起群众举报的重要涉黑涉恶线索并上报县扫黑办。同时,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执业律师、公证员与所辖单位签订承诺书,走访监管对象并签订保证书,承诺和保证不参与涉黑涉恶活动并知情即报。对各乡镇司法所长逐一谈话并签字,保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和管理,保证在代理辩护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提高政治站位 集中力量攻坚

——访高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刘永生

“高阳县国土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市、县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来。”高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永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永生说,高阳县国土资源局重点聚焦以暴力、威胁等方法以及利用黑恶势力在征地、非法占地、无证采矿、私挖滥采过程中煽动闹事、抗拒执法和逃避法律制裁等行为,坚决落实“一案双查”“一案双报”,排除一切干扰,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做到“逐案过筛、循线深挖、逐一见底”,深入查找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下一步,高阳县国土资源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靠前指挥,持续加强同政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调查取证,敢于动真碰硬,排除一切阻力,坚决出重拳、下狠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强化领导 深入排查 务求实效

——访高阳县住建局局长 戈卫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国家长治久安。高阳县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强力推进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高阳县住建局局长戈卫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戈卫东说,高阳县住建局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突出位置,全面统筹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二是深入排查,全面推进。围绕部门职能,进行全面摸排调查,采取自查、座谈、走访调查、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三是建立机制,务求实效。建立健全了11条工作制度,以及多种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将摸排出的线索上报县扫黑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