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蠡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2日     点击:

齐抓共管 重拳出击 

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访蠡县县委书记 史来顺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蠡县县委书记史来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史来顺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自觉扛起主责,全面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做到五个坚持:坚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层层压实砸死责任;坚持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发动,打响扫除黑恶势力人民战争;坚持“一案三查”、重拳出击,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相结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综合治理、防范管控,全面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持夯基固本、正本清源,坚决把涉黑涉恶和不良记录人员排除在外,打造坚强过硬战斗堡垒。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蠡县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取得了明显战果。

严格资格审查

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访蠡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刘立辉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县级组织部门,更应主动担当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蠡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立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立辉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开展后进整顿,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在去年“双集中、双提升”整顿转化34个重难点村的基础上,按照省“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又将11个后进村列入后进整顿,目前,全部实现转化。二是严格资格审查,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按照“五选十不选”要求,制定“负面清单”,建立县乡村候选人联审机制,逐人审查认定,坚决防止涉黑涉恶及其他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已取消候选人资格37人。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防止黑恶势力渗透侵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级治理体系,筑牢基石。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踊跃举报检举揭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强大动力。

勇于担当 履职尽责 强化监督

——访蠡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志才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县委对集中开展这次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进行了精心安排,蠡县纪委监委把惩治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把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中之重,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扛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责任。”蠡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志才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志才说,蠡县纪委监委一是勇于担当。向全县人民承诺:“打铁必须自身硬”、思想高度统一、态度旗帜鲜明、行动迅速果断,做惩恶打“伞”的铁军。二是履职尽责。深挖彻查,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坚决打击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着力查处党员干部同黑恶势力勾结,不择手段侵吞农村集体资产、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换届选举等行为;着力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收受财物、徇私舞弊等行为;着力查处包庇纵容“村霸”“街霸”“市霸”等10类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行为。三是强化监督。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项斗争情况进行高频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凡发现在专项斗争中立场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纪律不严密、工作不得力、打击不到位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问责。

明确重点 宣传发动 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访蠡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 白占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蠡县公安局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后16次召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科所队长会议,迅速统一全警思想。”蠡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占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白占民介绍说,蠡县公安局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三年阶段性任务目标和15类工作重点,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张贴、悬挂标语和横幅1900余条,制作永久性通告400多条,营造了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目前,蠡县公安局已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下一步,蠡县公安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宣传发动、深挖涉黑涉恶线索。紧紧围绕农村重点地区的“村霸”“路霸”“市霸”等重点犯罪,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提升群众安全感。

敢于担当 深挖彻查 依法严惩

——访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 周施南

“蠡县扫黑办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摸排出一批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打掉一批恶势力团伙,在打击严惩的同时,蠡县坚持‘一案三查’,深挖‘保护伞’,坚持边扫边治,深化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施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施南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蠡县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一是强力推进。印发方案、健全制度。二是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流程顺畅衔接。三是深挖彻查。成立线索举报中心、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四是营造氛围。利用社会、新闻、网络等多种形式,形成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五是依法严惩。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依法严厉打击黑恶渣痞犯罪,全力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从强势开局转入纵深推进阶段,蠡县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持续攻坚突破,“扫准、扫实、扫透、扫彻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访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洪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洪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洪杰说,蠡县人民检察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决心和意志,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全力摸排线索,畅通举报渠道,保障人民权益。重点对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故意毁财罪、故意伤害罪等7类犯罪背后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进行审查,从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畅通举报渠道。三是依法履行捕诉职能,确保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取得实效。对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提前介入,依法快捕快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持续扩大专项斗争战果。

广泛宣传 突出重点 强化管控

——访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小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蠡县司法局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迅速统一思想,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做到工作过程有人盯,协调沟通有人管。并严格按规定事项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小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小兰说,蠡县司法局一是讲学习,知细则,确保不偏离方向。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有关会议和相关领导系列讲话精神,明确工作努力方向。二是重宣传,促声势,提高群众知晓率。多次出动宣传车深入乡镇村赶大集进行宣传,共印制发放宣传彩页18000多张、宣传手册15000份,分发到重点单位、各个乡镇村和重点区域。利用单位LED显示屏、固定铁艺展板、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三是抓重点,强手段,确保人员不掉队。突出重点,强化管控手段,让两个律师所、公证处、13个乡镇司法所和232个基层调委会等重要岗位人员签订承诺书,努力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对社区矫正对象与刑释解教人员的涉黑线索进行全部摸排登记,并让其签订不参与黑恶势力事件和及时举报相关线索保证书。

主动作为摸排线索精准审理

——访蠡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崔泽民

“法院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始终做到以‘六个围绕’为抓手,统一全院干警思想认识,凝聚高度共识,把思想行动自觉地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蠡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崔泽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崔泽民说,蠡县人民法院一是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组建了专门合议庭,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二是梳理摸排线索。将法院近年来审理、执行案件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排查出的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并设立有奖举报。三是宣传发动。利用“两微一端”官网、自媒体、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推送宣传资料,通过多种形式,在“点、线、面”上广泛宣传。为确保打击效果,蠡县人民法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主动作为,密切协调联动,提前介入,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精准审理,依法严惩,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营造氛围 扎实工作 扩大战果

——访蠡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洪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蠡县交通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把握关键,深挖线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蠡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洪涛说,蠡县交通局一是提高站位,全力推进。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局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直接责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凝聚决心意志,全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二是深挖细找,提高质量。进一步畅通线索搜集渠道,注重线索质量,细化线索台账清单,提升线索的核查率和反馈率。既要加大与公检法以及其他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更要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广泛摸排线索。三是加大力度,扩大战果。进一步加大“扫”的力度,在交通涉及的7个重点领域不仅要扫出问题、扫出案件,更要扫出典型案件、大案要案,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面部署深入摸排确保实效

——访蠡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边永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是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蠡县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打出张贴标语、现场宣传、摸底排查等一系列组合拳,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蠡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边永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边永说,一是强化学习,提高站位。住建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横幅、深入各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三是深入摸排,建立台账。要求所有已建、在建、筹建工程,必须深入摸排,拓展线索来源渠道,建立线索排查台账,重点对住建领域违法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插手征地拆迁、阻挠项目施工、煽动组织群众或雇用社会闲散人员阻工、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排查,并及时做好汇总上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