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曲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1日     点击:

提高站位 深挖细查 重拳出击

——访曲阳县委书记 王芃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曲阳县提高站位,筑牢思想防线。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把扎实开展专项斗争作为‘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使之成为各级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曲阳县委书记王芃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芃说,曲阳县坚持除恶务尽,标本兼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一是坚持深挖细查,重拳出击。实行问题线索“日排查、周上报、月总结”,对线索逐一甄别研判、排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目前,已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二是保持浓厚氛围,形成合力。通过农村大喇叭、明白纸、手机短信等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舆论环境。三是坚持“一案三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坚持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压紧砸实责任。成立6个专门督导组,对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持续督查,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扎实成效。

王芃表示,下一步,曲阳县将围绕站位再提高、摸排再详尽、打击再加力、治理再深化、氛围再浓厚、合力再凝聚、督导再强化等7个方面,聚焦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强力扫黑 铁腕除恶 重拳治乱

——访曲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扫黑办主任勾士涛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本着‘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基本原则,曲阳县切实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零懈怠’的坚决态度,重拳出击,深挖细查,依法打击,彻底扫除全县各类黑恶势力,为全县人民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曲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扫黑办主任勾士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勾士涛说,曲阳县扫黑办在专项斗争中肩负着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的重要职责,坚决做到强力扫黑、铁腕除恶、重拳治乱。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摸排线索。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大力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坚决把各类黑恶势力摸透、挖深、铲绝。二是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全县政法机关举全力投入到这次专项斗争中,忠诚担当、敢于亮剑,对各类黑恶势力“零容忍”;坚持“快侦、快捕、快判”的原则,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坚决打掉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三是全面加强督导督办。县扫黑办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督导督办力度,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坚决防止工作不主动、不深入、不持续等问题,全县派出了6个专项工作督导组,坚持真督实查、敢督严查、深督细查,确保专项斗争强势推进,用实际战果扫出清风正气,不断增强全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宣传发动 广泛摸排 依法严惩

——访曲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牛爱国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曲阳县公安机关坚决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村‘两委’班子换届、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全面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曲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牛爱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牛爱国说,曲阳县公安局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声势家喻户晓,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二是广泛摸排线索。通过主动发现、群众举报、相关部门移交、上级交办等途径,对问题突出的农村、县城和行业领域,广泛摸排线索。三是坚持依法严惩。结合曲阳实际,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征地、拆迁煽动闹事、违法占地、滥开滥采、非法集资、非法高利放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牛爱国表示,下一步,曲阳县公安局将坚决实现“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持续发动人民群众,深入摸排线索,持续保持对各类涉黑涉恶的线索核查力度和深度,持续保持对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与其他部门密切协作,深入开展好综合治理和深挖黑恶犯罪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绩、新战果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密实施 细化责任 深挖细查

——访曲阳县人民法院院长 崔广芝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曲阳县人民法院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曲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崔广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崔广芝说,曲阳县人民法院一是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全体干警会议,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制定曲阳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措施,细化责任。三是对2017年以来办理的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深挖细查涉黑涉恶线索。四是抽调优秀法官组成专业合议庭,并与公、检机关建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快审快判,依法严惩,确保打击质量和打击效果。五是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浓厚氛围,形成震慑。

崔广芝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意义深远,曲阳县人民法院将拼搏作为,勇于担当,以忘我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充分履行法律职能 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访曲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进文

“曲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围绕基层实际,切实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积极行动勇担当,全力以赴抓落实,真抓实干促成效,充分履行法律职能,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曲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进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进文说,在具体的工作中,曲阳县人民检察院一是立足捕诉职能,从严从快打击。围绕“快捕快诉”,始终坚守法治底线,严格审查,突出打击重点,通过依法批捕、起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精准打击,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二是强化法律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和审判活动监督,开展“一案三查”和案件线索摸排专项活动,加强特殊案件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界定评估、深挖背后“保护伞”等工作,加强宣传,切实拓宽法律监督途径,提升法律监督实效。三是内外协调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对内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外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王进文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曲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凝聚合力,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严格联审机制 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

——访曲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刘德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和社会长治久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曲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德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德明说,曲阳县委组织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成员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乡镇党委一道逐村分析研判,对重、难点村,集中力量攻坚,深化整治成效,全面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村“两委”干部候选人资格联审机制,要求乡镇党委对受过刑事处罚、有犯罪前科、有污点的村“两委”干部人选严格筛除,对现任村“两委”干部受过刑事处罚、有前科劣迹、有污点的坚决清除,严防黑恶势力插手换届,侵蚀基层政权。

刘德明说,下一步,曲阳县委组织部将持续规范党务村务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全力构建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片净土蓝天。

聚焦工作重点 强化责任落实

——访曲阳县监察委员会委员 田同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曲阳县纪委监委站在落实‘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深刻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意义。”曲阳县监察委员会委员田同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田同合说,曲阳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强化“一案三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挖彻查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包庇、纵容黑恶犯罪,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行为。

田同合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曲阳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严密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推动曲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明确责任 全面发力 高效推进

——访曲阳县司法局局长 何玉章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曲阳县司法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曲阳县司法局局长何玉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玉章说,曲阳县司法局一是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局党组先后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司法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科室承担的职责,制定相关工作机制。三是全面发力,高效推进。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的同时,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员、调解员进村入户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加大对社矫和刑释人员的线索摸排及日常监管力度。同时,在全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从中获取有价值线索,目前已排查上报一批线索。

何玉章说,下一步,曲阳县司法局将按照“宣传声势更大,线索摸排更深、工作推进更实”的思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集中力量 全面排查 强势推动

——访曲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许树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对国土资源系统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艰巨,重点集中在非法使用土地、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方面。”曲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许树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许树刚说,曲阳县国土资源局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二是认真排查黑恶线索。重点聚焦国土资源系统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排除一切干扰,集中力量攻坚,做到逐案过筛、循线深挖、逐一见底,深入查找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突出全面排查,强化彻底清仓,从源头上斩断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深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责任。借势造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违法占地、打击私挖乱采等工作结合起来,出重拳、下狠手,强势推动,依法从快从重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廉洁从政。加强对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常管常严。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访曲阳县水利局局长 闫秀章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曲阳县水利局局长闫秀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闫秀章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曲阳县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全面进行线索摸排。工作中,一是查漏补缺完善各项档案资料,目前档案资料已全部进行了完善;二是深入摸排线索,排查出的线索及时上报;三是发放扫黑除恶明白纸,做到每人一份,全面了解掌握相关内容;四是在主要河段,增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板12块,悬挂条幅20条;五是对沙河各标段法人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宣讲政策,严格按照采砂规定进行作业。

闫秀章表示,下一步,曲阳县水利局将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力求每名干部职工入心入脑,准确把握,自觉投入到专项斗争中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