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望都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0日     点击:

聚焦重点 有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访望都县委副书记、县长 孙晨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望都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晨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孙晨光说,望都县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原则,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对黑恶势力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幕后“保护伞”,有力地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战果。

孙晨光表示,下一步,望都县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把黑恶势力一网打尽。同时,“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望都县也将继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第一道防线”和广大群众“第一视线”的作用,积极举报揭发案件线索和犯罪行为,努力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担当 深挖彻查 强力推进

——访望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贾伟斌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望都县政法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四个意识’,强力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望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贾伟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贾伟斌说,望都县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原则,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问题作为打击重点。一是加强线索排查核查,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二是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深挖彻查,“打伞破网”;三是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两委”换届工作紧密结合,防范打击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组织政权。四是深入开展大宣传大督导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强大的宣传攻势,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贾伟斌表示,下一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动群众,全面深化“一案三查”,深挖彻查幕后“保护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做好边扫边治边建工作。

精心研判 周密部署 全力以赴

——访望都县公安局局长 彭洪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站位出发,全面、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其涵盖范围广、深度大,也就是说,老百姓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望都县公安局局长彭洪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彭洪志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望都县公安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研判,周密部署,集全局之力,全力以赴。截至目前,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多起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取得阶段性成果。

彭洪志说,下一步工作,望都县公安局将继续加大对未办结案件的侦办力度,广辟线索来源,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以更强的措施,更大的投入,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望都社会治安环境和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全力打击黑恶势力

——访望都县人民法院院长 刘雪梅

“通过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望都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平安望都、法治望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望都乘势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望都县人民法院院长刘雪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雪梅说,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望都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一是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望都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措施、细化责任。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抽调业务精、作风实的精兵强将,组建扫黑除恶专门合议庭,以专业审判保证办案质量。三是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台账,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打稳、打准、打狠。四是通过电视讲话、发布公告、召开动员会、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及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发动社会各界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刘雪梅说,下一步,望都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几方面入手,在中央、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积极部署 强力推进 彻查严办

——访望都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孟耀斌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望都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讲政治、敢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出重拳、下重手,从快从严打击黑恶势力。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望都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孟耀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孟耀斌说,望都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望都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公安机关初步查明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加快办案进度,快捕、快诉;对指定异地管辖的案件,全力支持配合;对利用职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违法犯罪彻查严办;加强对涉黑服刑人员监管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法律监督。

孟耀斌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按照《方案》的要求,积极部署,强力推进,在深入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同时,积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目前,已将摸排出的涉黑涉恶全部移交县扫黑办。

履职担当 多措并举 积极作为

——访望都县司法局局长 张建增

“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法系统和政府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通过专项斗争,建设‘法治望都’‘平安望都’是我们司法人应尽的职责。”望都县司法局局长张建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多措并举,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健全组织、制定方案,专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动员全体干警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以“法律九进”为载体,局机关和各基层所通过横幅、传单、展板等多种方式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讲活动,利用普法公众号、“法治望都”微信平台等媒体发送信息,宣传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全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加强对涉黑涉恶人群、事件的排查力度。全系统充分利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对“两类”重点人员实行监管。以社区矫正联合督查为契机,对全县113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查,深挖其涉黑涉恶线索。

张建增介绍,望都县出台了《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法律工作者、律师在涉黑涉恶案件中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严守执业规范,实行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实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代理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

强化责任 实化措施 广泛发动

——访望都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闫国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综合执法局提升政治站位,周密组织,先后组织召开多次班子扩大会、局长办公会和调度会,全面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严格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望都县综合执法局局长闫国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紧密结合城市管理职能,紧紧围绕环境卫生、农贸市场、涉房领域、小区物业、园林绿化、市政建设、市容秩序等七个重点领域,深入摸排收集核查黑恶势力线索并及时上报。在公共区域设立了宣传专栏、举报箱,印发宣传明白纸5000份。同时,全局以此次专项斗争为契机,加强自身队伍监管,建立系统内部问责机制,整治“懒政、庸政、怠政”行为,对充当保护伞的机关人员一经查实,严厉追责。

闫国杰表示,将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紧扣工作重点,压实锁紧责任链条,做到分工协调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情况熟悉到位、线索摸排到位;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实化具体措施,补齐工作短板,齐心协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确定重点 深入摸排 迅速行动

——访望都县住建局局长 陈继锋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望都县住建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制定出台《望都县住建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任务清单、推进措施和有关要求。”望都县住建局局长陈继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县住建局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定建筑领域的7个打击重点,分别是强揽工程、强买强卖、违法阻工、煽动闹事、暴力拆迁、套取危房改造资金和充当“保护伞”的行为。在明确各股室主体责任的同时,随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全局专项斗争。

他说,在专项斗争中,全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新风正气,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参加本县开展的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日活动,制作宣传板对广大群众进行讲解,设置举报箱和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同时,在各个工地和售楼部张贴通告80多份,悬挂专项斗争宣传标语55条。

陈继锋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各个建筑工地形成人人知晓的氛围;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继续加大摸排力度,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向县扫黑办报送。

发挥主观能动性 拓宽案件线索来源

——访望都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宏伟

“按照中央、省、市、县和上级交通部门的安排部署,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将9种行为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重点。”望都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宏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积极参加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张贴通告、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普遍知晓交通领域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公路建设领域强揽工程、阻挠道路施工、恶意上访、非法组客和拉客、组织超限超载运输恶意冲卡、垄断交通运输市场经营、垄断物流经营、为违法违规经营及非法运输充当“保护伞”、破坏和偷盗公路附属设施。

王宏伟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除在执法工作和信访接待中发现线索外,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从中获取涉黑涉恶特别是“保护伞”案件线索。

针对问题制定清单挖深挖透

——访望都县国土局局长 刘景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动群众,专项斗争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望都县国土局局长刘景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针对国土资源领域可能出现的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制定了清单,主要包括:集体土地使用方面(黑恶势力垄断集体资源,非法买卖、转让集体土地、破坏农用地等);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面(黑恶势力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胁迫征地拆迁、寻衅滋事、煽动闹事、阻挠征地,敲诈勒索、侵吞挪用征地补偿费和其他有关费用等);项目招投标方面(黑恶势力在土地整治、旧村改造等项目招投标中,恶意竞标围标、限制竞争等);国土资源权益方面(黑恶势力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出让、转让、出租过程中,恶意竞标围标、扰乱市场秩序等);执法查处方面(黑恶势力暴力抗法,阻碍执法,威胁打击报复执法人员等);履职方面(系统内公职人员,对黑恶势力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做好线索移交、信息互通等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