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博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17日     点击:

扩大宣传 深入摸排 依法办案

——访博野县委书记 刘志刚

“博野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来抓,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无禁区、无死角、无盲区,形成态势、形成氛围、形成效果。”博野县委书记刘志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博野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从三个方面再发力。一是在扩大宣传上再发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公告、明白纸、电子屏、墙体广告、条幅、微信、短信等方式,织密宣传网,扩大举报面,曝光典型案件,形成舆论攻势,营造高压态势,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二是在深入摸排上再发力。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发挥主体责任,全力支持配合政法机关工作,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决借势,把专项斗争作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各部门坚决履行线索排查、行业整治和建章立制职责,勇于担当,旗帜鲜明,深入摸排,提高线索数量和质量。三是在依法办案上再发力。县委、县政府坚决支持政法部门开展工作,严查“保护伞”。政法各部门严把政策,加强配合,坚决把案子办成“铁案”,经得住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进一步放大专项斗争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锁定重点 分步推进 持续加压

——访博野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办主任 罗会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县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举措,全县动员,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具体工作上,充分发挥县扫黑办牵头抓总作用,结合县情实际,牵头制定了‘10+2+N’工作思路,牢牢锁定打击重点,将我县正在开展的土地拆违、高速路建设征迁等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博野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办主任罗会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后,围绕三年总体布局,制定了2018年阶段工作方案,分步推进,持续加压。通过组织公检法三长发表电视讲话,各村做永久性宣传标语,发放近10万份宣传手册和明白纸,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全民参与的斗争高潮。通过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发动全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全力摸排问题线索,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已经打掉和锁定一批涉黑涉恶案件。

他说,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细化措施,加大力度,深挖彻查,除恶务尽,扫出声威,扫出士气,扫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累累战果。

全力以赴 全警参战 除恶务尽

——访博野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李健吾

“半年来,我县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中央及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全警参战、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方针,主动作为,重拳出击,敢于亮剑,敢打必胜,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博野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李健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深入开展,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入展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整治一批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坚决做到以打开路、高压严管,全面、深入、彻底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进行深挖打击,坚决做到标本兼治、除恶务尽。

他希望,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专项斗争,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主动提供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将给予严格保密,经核实后视情给予奖励。

严格依法办案 扫除黑恶势力

——访博野县人民法院院长 耿秀琴

“作为审判机关,法院对于精准打击惩治黑恶犯罪起着重要作用。”博野县人民法院院长耿秀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耿秀琴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全体干警会,对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博野县人民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措施,细化责任。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负责专项斗争的开展。强化纪律作风,严格依法办案,要求全院干警洁身自好,确保在专项斗争中做到业务素质过硬、政治过硬、纪律过硬。

耿秀琴说,下一步将从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加大宣传力度,依法从重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深挖背后“保护伞”等几个方面入手,确保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强化责任担当“打得准”又要“打得狠”

——访博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丽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博野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高检院既要‘打得准’又要‘打得狠’的要求,全力以赴,迅速形成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博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丽阁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丽阁说,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专项斗争责任网络,保证组织严密,打击有力。二是突出打击重点,严格依法办案,严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三是规范司法行为,严肃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能力、水平和公信力。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密切配合,坚持统一行动,整体作战,形成严打合力,稳准狠的扫清一切黑恶势力。

组织发动充分到位 坚决查清查透查实

——访博野县司法局局长  曹瑞

“博野县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博野县司法局局长曹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一是思想认识要高度统一。真正认识到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把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专项斗争的组织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唱好“地方戏”,打出“特色牌”。二是组织发动要充分到位。公布举报电话,广辟线索来源,扫黑除恶办公室要对群众举报线索尽快转办,不能搁置,绝不允许出现梗阻现象。三是突出摸排重点。要突出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插手民间纠纷等黑恶势力作为摸排打击重点,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坚决把所有黑恶线索查清、查透、查实。

提高政治站位 全力投入专项斗争

——访博野县交通局局长 王玉良

“博野县交通运输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办公地点、配齐专职人员。积极宣传,发放明白纸1000余份,在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张贴通告,利用局机关和县汽车站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投资12万元对30辆城市公交车制作扫黑除恶车载标语,营造了浓厚氛围。”博野县交通局局长王玉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根据行业特点,就公路建设领域、旅客运输领域、道路货运领域和驾培、维修行业明确了打击重点,特别是针对强揽工程项目、“抢栽、抢种、抢建”、无故阻碍干扰施工、破坏公路附属设施、非法从事客运经营、恶意破坏营运秩序、充当“保护伞”“车托”带车等违法行为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排,建立了台账。

他说,将进一步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加大排查力度,通过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推进博野道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

营造氛围 排查线索 确保实效

——访博野县教育局局长 代朝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博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六次全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对专项斗争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博野县教育局局长代朝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为确保实效,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设立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为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教育系统共印发宣传海报、明白纸46000份,张挂横幅156条;所有学校充分利用校讯通、微信等形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各学校认真排查梳理疑似校园欺凌和涉黑恶势力犯罪的线索,建立台账。相关线索已上报扫黑办。

他说,教育局将把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同时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建设为基础,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专项斗争宣传的多样化、常态化,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勇于担当 深入排查 敢于碰硬

——访博野县国土局局长 胡伟

“博野县国土局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博野县国土局局长胡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首先要求全局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投入到专项斗争中。严格落实《扫黑除恶实施方案》要求,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从源头上斩断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明确要求全局借势造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畏难思想,对违法占地、私挖乱采等违法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负责,廉洁执法,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切实净化国土资源管理环境。已对违法占地较为严重、盗采沙土较为猖獗的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实施24小时巡查监控,全员、全时、全方位、深入细致地排查、挖掘线索,并及时上报。

他说,国土局一定要把做好国土日常工作与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借势造势、铁腕扫黑、强力除恶,坚决查处涉土涉矿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该拆除的拆除,该移交的移交,决不姑息迁就任何违法者,平稳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落实责任 明确重点 精准打击

——访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计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我局迅速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执法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建立了周报告制度。”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计山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一是强化内部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二是以消费者权益日、食药安全宣传周等为契机,设点咨询,散发“专项斗争明白纸”,张贴专项斗争通告,沿街门店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专项斗争内容,倡导经营者诚实守信,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正确保护自己,提高防范意识,共创安全市场环境,优化市场秩序。三是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主动摸排线索,充分利用12315、12331投诉举报平台收集线索,设立专项斗争举报箱征集线索,在开展的各类专项行动中发现线索。

刘计山说,今后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精准摸排,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以专项斗争优化市场环境。

精心组织严密部署 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访博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谷占亮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突出政治站位,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把专项斗争作为首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推进住建领域的专项斗争。”博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谷占亮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首先重点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房地产、物业纠纷、危房改造、招投标、建筑施工、房屋征收等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在施工现场、居民小区等场所悬挂条幅,制作永久性宣传标牌;利用农民工就餐、劳动间隙发放明白纸;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同时,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交办督办、定期调度、定期通报机制,研究分析阶段性工作进展,进行专题部署,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线索及时处理或移交,借势净化房地产和建筑市场,推动县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他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零容忍”态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打击力度,力争短期内打出成效、打出声威,震慑黑恶势力犯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