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阜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14日     点击:

强化政治担当 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访阜平县委书记 刘靖

“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心向背,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基层政权巩固和‘四个伟大’的实现。”阜平县委书记刘靖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阜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研究、调度、推动,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县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专项斗争。

二是进一步搞好统筹安排。县委、县政府坚持将专项斗争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统筹推进。通过三年的专项斗争,严惩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是进一步提供坚强保障。县委、县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提供坚强保障,大力支持政法机关主动作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

刘靖表示,阜平县委、县政府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部署,以雷霆之势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攻坚战,为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全民参与 党政同责 力求实效

——访阜平县扫黑办主任郄新国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顺应了民心民意,彰显了法治权威。”阜平县扫黑办主任郄新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阜平县扫黑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上报下达和督导检查的职责,强力推进专项斗争。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四个意识”,推动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政法机关落实直接责任,成员单位落实具体责任。二是做好舆论宣传。县扫黑办印发专项斗争各类公告、通告5000余份,发放宣传页6.5万张,设置永久性宣传牌349块,发放宣传手提袋20000个,向全县177784名手机用户发送公益宣传短信。三是加大线索排查。扫黑办公布举报电话、专门电子邮箱和专门邮政信箱,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县直重点部门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进行滚动排查,并与监察委、公安局建立了线索双向快速移交机制。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深入基层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指出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郄新国说,县扫黑办将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在创新宣传、深挖线索、督导检查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斗争

——访阜平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李立新

“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四大任务’,组织开展好专项斗争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阜平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李立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阜平县公安局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五类打击重点”,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了线索摸排、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工作,打掉了一批黑恶团伙、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案犯罪嫌疑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李立新表示,阜平县公安局将坚守“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进一步强化举措,全警动员、全员发动,全力以赴、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同时,希望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这次斗争中来,积极检举揭发犯罪,提供案件线索,携手共建美好阜平。

压实责任深挖彻查依法严惩

——访阜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田国锋

“检察机关要充分认清当前‘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全力投入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作为新形势下检察机关的‘常规’战,打准、打狠,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阜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国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阜平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和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一是层层压实责任,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确保专项斗争落地生根。二是主动倒查摸排,以涉黑涉恶线索为切入点确保精准打击不留死角。三是依法快捕快诉,切实提高办案效率,打出声威和实效。四是切实加强与公安、法院、纪检监察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他表示,下一步将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依法严惩、深挖彻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攻坚克难、打深打透,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精心部署全员发动全力攻坚

——访阜平县人民法院院长 刘严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工作,首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阜平县人民法院即时安排,精心部署,迅速传达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全员发动,迅速统一思想,全力攻坚。”阜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严冬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在宣传动员中,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固定标语、电子屏多种手段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氛围的同时,通过基层法庭、陪审员、驻村工作队向基层延伸,努力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在全面摸排线索中,就5年来审结的刑事案件及近3年来的民事、执行、信访等各类案件,尤其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案件逐案进行分析,发现线索,及时上报;结合乡镇法庭,把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群众广泛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提高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的斗争意识。

他说,按照总体安排部署,下一步专项斗争将首先侧重提高审判队伍素质,组织学习“两高、两部”有关意见精神及相关涉黑涉恶的法律、法规,做好从严从快打击的准备。其次,在县扫黑办直接领导下,与公安、检察、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受理一起,严惩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村霸”“软暴力”“保护伞”和宗族恶势力。

强化举措不折不扣抓落实

——访阜平县司法局局长 刘向党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阜平县司法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举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阜平县司法局局长刘向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宣传工作要再深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线索排查要再深入,充分发挥好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民调员、帮大哥的作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同时积极动员矫正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社区矫正工作要再深入,严格落实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抓好集中学习教育警示活动,按时走访家访,及时掌握思想行为动态。

刘向党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基层调解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全力构建“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

专项研究认真梳理层层排查

——访阜平县金融办主任 杜金利

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阜平县金融办主任杜金利说,目前县金融办重点开展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工作。将中央、省、市、县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传达给协调监管的行业领域,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组织辖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在公开场所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在本单位门口及其他人员集中的街道设置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箱并公开举报电话及邮箱,方便群众投递举报线索。

二是重点开展线索摸排工作。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业负责人深入调研、专项研究,对本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重点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涉黑涉恶情况进行摸排,重点排查小额贷款公司是否触犯“四条高压线”(严禁吸收社会存款,严禁非法集资,严禁放高利贷,严禁暴力收贷);是否向“黄、赌、毒”领域发放贷款;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企业、自然人股东、法定代表人是否涉黑涉恶;非法集资行为中涉黑涉恶情况,重点排查非法集资案件中发起、主导或者组织者是否涉黑涉恶;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的非法集资参与人是否涉黑涉恶。

建立完善机制深挖细查线索

——访阜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赵志勇

“国土资源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深挖细查线索、建立工作机制,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阜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志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国土资源局制定了《阜平县国土资源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迅速全面排查土地整理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是否有煽动村民闹事阻碍项目进展和以黑恶手段抢占工程和偷工减料骗取高额利益等行为;村民宅基地分配过程中,是否有“村霸”“乡霸”等强占、多占土地;地质灾害项目治理过程中,是否有强揽工程或滋事闹事阻碍工程进展等黑恶势力;征地拆迁过程中,是否有雇佣黑恶势力激发征地冲突,或是恶意挑唆村民阻碍征迁等黑恶势力;矿山开采过程中,是否有雇黑佣黑,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滥开滥采等黑恶势力。

他说,局内部股室建立了线索上报机制,对群众的实名举报,及时核查反馈;与县直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互联协办,制定了举报人保护措施。

赵志勇说,今后要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多方位多渠道排查,坚决打击在农村组织从事涉土、涉地、涉矿、涉国土资源项目的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周报告制度,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及时部署突出重点全力落实

——访阜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彦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牢、抓实、抓出成效。”阜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彦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对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迅速召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会安排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制度。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部署,全力推动扎实落实。二是强化线索摸排,突出重点领域。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扩大线索摸排面。重点聚焦市场监管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抓好工作落实。局机关和各市场监管所通过张贴宣传条幅、发放明白纸、调查问卷、印刷永久性标语,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畅通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来电举报,做到有诉必办,有案必查。

陈彦军说,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完善建章立制。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堵塞漏洞,探索建立市场监管领域专项斗争长效机制。

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突出重点精准打击

——访阜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郄佳国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县建设领域迅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阜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郄佳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成立了扫黑除恶办公室,制定了工作制度、保密制度,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与县扫黑办联系,保障该项工作上下联动,顺利开展。同时,召集建设领域相关单位、企业,召开专项斗争推进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专项斗争的应知应会知识,深刻领会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他说,局各相关股室依据工作职责,加大排查力度,认真分析案情,提前做好预防,排查出的线索及时上报县扫黑办。

郄佳国说,下一步将按照县统一安排,加强与县扫黑办对接,配合相关部门深挖细查涉黑涉恶线索,突出重点打击和精准打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