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唐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13日     点击:

迅速部署深挖线索严惩黑恶势力

——访唐县县委书记 杜庆勇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唐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肩负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要抓手,迅速安排部署,深挖问题线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杜庆勇说,工作中一是搜集线索“广”,通过全面排查、案件倒查、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多渠道多途径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目前,唐县扫黑办已收到多条线索,并移交公安、纪检监察机关侦办核查。二是宣传发动“快”,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共悬挂标语条幅2800多条、发放明白纸6万多份、张贴公告3万多份、发移动短信60万条,农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广播3次,营造浓厚氛围。三是重拳打击“严”,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捣毁黑恶势力组织体系,深挖背后“保护伞”。目前,已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勇于担当社会参与除恶务尽

——访唐县县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 何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唐县进一步突出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严明工作纪律,加大工作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果。”唐县县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何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东说,唐县扫黑办一是突出党政主导,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推动唐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统筹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坚持广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深入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厚氛围。三是全面搜集线索,通过全面排查、案件倒查、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多渠道、多途径及时发现线索,建立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对群众举报线索,移交相关部门限期核查,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四是打击效果显著,坚持“打早打小、依法严惩、除恶务尽”。

何东说,下一步,唐县将积极构建党政主导,政法担当,部门履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全警参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访唐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郭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主力军,打赢这场硬仗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唐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郭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胜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唐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警参战,通过深入摸排、广辟线索、依法严打、综合整治、宣传发动等举措,摸排了一批违法犯罪线索,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取得了阶段性战果。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深入开展,全县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逢黑必扫、逢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势力,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广辟线索来源,加大查办力度,严打黑恶犯罪,并不断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合作,坚决铲除涉嫌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面排查突出重点依法严惩

——访唐县人民法院院长张继勇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意义十分重大。唐县人民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唐县人民法院院长张继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继勇说,唐县人民法院深入学习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重作了以下部署:一是根据前期办理的案件全面梳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建立工作台账。二是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犯罪;依法严惩利用职权恃强凌弱、吃拿卡要、侵吞挪用国家专项资金的犯罪;依法严惩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三是坚持公正司法,履行好审判职责,依法依规办案,出重拳、下重手,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四是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上级法院、县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快审、快结涉黑涉恶案件,确保黑恶势力扫清除净。

张继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唐县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的联系、信息互通及资源共享,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对个案的督办指导。

全员参与依法办案保证质量

——访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文科

“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员参与,充分发挥检察主力军的作用,坚持‘快捕快诉’,不纠缠‘细枝末节’,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文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徐文科说,唐县人民检察院紧密依靠群众,广泛收集线索,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充分发挥涉农检察工作队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畅通举报渠道,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依法办案,保证办案质量,严格贯彻扫黑除恶法定标准,切实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加强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在集中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日常管理防控漏洞、薄弱环节和空白短板,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防范打击涉黑涉恶犯罪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担当迅速行动全力以赴

——访唐县司法局局长 李增良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唐县司法局按照县委相关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唐县司法局局长李增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增良说,唐县司法局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动员各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发挥接地气的优势,切实做好线索排查工作。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逐一签订保证书,保证不参与任何涉黑涉恶活动,保证知情即报。做好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结合“七五”普法,聚焦扫黑除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逐级签订承诺书,确保扫黑除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李增良说,下一步,唐县司法局将强化“四个意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做细做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多措并举层层落实扎实开展

——访唐县安监局局长 陈增惠

“唐县安监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就直接监管领域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层层落实,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唐县安监局局长陈增惠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他说,该局紧密结合专项斗争开展情况,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一是动员各监管企业利用电子显示屏或悬挂标语、横幅的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及时举报黑恶线索。截至目前,企业悬挂各种宣传横幅120余幅;二是创新、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在安全监管微信群平台、安监局公众号等公共渠道,充分运用手机微信传播专项斗争信息,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三是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体验性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疑问解答等方式,营造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氛围。

同时,县安监局结合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突出扫黑除恶打击整治重点,坚持“及时排查、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有效地净化了安全生产环境。

陈增惠表示,下步将持续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及时将线索进行梳理登记上报,重拳打击整治监管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

宣传到位底子摸清打击有力

——访唐县国土局局长 王佳斌

“作为扫黑除恶成员部门,国土局始终与上级保持一致,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突出位置,要求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唐县国土局局长王佳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局党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宣传要到位、底子要摸清、打击要有力、工作要做实”。同时,在城区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

他说,国土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局各股室所队,按照责任分工积极参与专项斗争,要求各股室所队对本辖区相关扫黑除恶线索进行认真排查,定期上报线索和排查情况。对上报的线索,提交局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集体研究,整理上报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

王佳斌说,今后将继续聚焦本系统重点工作,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攻坚深挖,全面摸排,不留死角。

深挖彻查做到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访唐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峰

“全局上下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唐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县局成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做到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房地产、物业纠纷、招投标、建筑施工、房屋征收、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等方面排查,看有无强买强卖、强揽工程、违规招投标、非法强拆等问题,并将问题线索及时上报相关部门,配合政法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赵峰表示,将坚持不懈,深挖彻查,在行业监管上找漏洞补短板,建立长效机制,让黑恶势力在建设领域无法生存。

全局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访唐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孙立锋

“为营造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维护交通形象,我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县交通运输领域迅猛开展专项斗争,已取得初步成效。”唐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立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截至到目前,县局配合公安机关,对县内交通运输领域几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严厉打击,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有效净化了全县的交通运输环境,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成效。

他介绍说,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对象是:在公路建设中阻碍项目正常施工的违法行为;道路运输中非法从事客运经营,干扰阻碍合法经营者正常运营,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行政执法中恶意阻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正常开展的违法行为等。

他说,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部署,强化措施,突出打击重点,加强线索精确摸排,全局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针对水利行业重点全面回头看细排查

——访唐县水利局局长 汪智慧

“在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中,我局紧紧围绕影响水利事业发展的涉黑涉恶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插手水利行业的犯罪。”唐县水利局局长汪智慧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线索摸排和打击的重点一是河道采砂。对执法卷宗进行回头看,深挖是否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拒绝执法,暴力抗法,屡罚屡犯等现象;对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在汛期非法采砂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盗采严重的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是水利工程。对工程施工档案进行回头看,看是否有黑恶势力进行恶意招投标,看是否有黑恶势力暴力揽工或阻挠施工;对在建或已建水利工程进行回头看,看是否有黑恶势力参与施工,垄断并控制施工材料;看是否有黑恶势力为私利蓄意破坏已建水利工程;看是否有黑恶势力霸占水库水面或水利设施,违规违法经营。

三是县城供水。对县城供水现状进行全面排查,看是否有黑恶势力阻挠接管入户,垄断物业,控制水价等恶霸行径。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访唐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志杰

“坚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我们首先加强对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宣传教育,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唐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志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强化宣传教育主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召开行业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倡导诚实守信、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经营者提高意识,鼓励全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举报行霸、市霸行为,共同维护良好市场消费环境。

他说,强化线索排查就是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商场超市、市场、车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广泛收集涉及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投诉举报线索,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等行业的日常监管,严格打击行霸、市霸,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他说,对在市场监管领域发现的涉黑涉恶的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已及时报告县扫黑办,正全力配合政法机关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证据收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