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定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09日     点击: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访定兴县委书记 赖晓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不仅是保障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更是净化政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重构社会风气的现实需要,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定兴县委书记赖晓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此次专项斗争为期三年,在这三年中,我们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非法高利放贷、操纵经营“黄赌毒”等15类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零容忍”的措施、“零容忍”的手段,出重拳、下重手,打早打小、扫实扫狠。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他要求,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净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特别是政法机关要切实增强打赢专项斗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忠诚担当、敢于亮剑,重拳出击、除恶必尽,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全社会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打出强大声势,形成强大震慑。

他表示,定兴县委、县政府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扫出定兴的清风正气、朗朗乾坤。

明确打击重点分解细化任务砸死工作责任

——访定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曹纯章

“定兴县委、县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第一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高规格谋划部署,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定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纯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实行专项斗争“双组长”工作机制,县委书记、县长直接兼任组长,直接组织指挥,县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发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明确打击重点,分解细化任务,砸死工作责任。实行专项斗争县乡领导干部包联机制。把专项斗争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以电视台、宣传车等为主阵地,持续宣传党和政府关于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向群众宣传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张贴、悬挂相关标语10000余条,协调商场、门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积极发动群众举报。

三是强势启动,战果初显。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民动员,广辟线索;政法部门重拳出击,深挖严打,并和纪检组织部门协调联动,落实“一案三查”,坚持扫黑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同步查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曹纯章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政部门主体责任,做到敢打、真打、深打,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督导组要求,开展“回头看”,精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专案侦查及时收网快破快办

——访定兴县公安局副局长 肖连启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全体公安民警‘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否践行的有力考量,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定兴县公安局副局长肖连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定兴县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全力开展专项斗争,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狠抓目标责任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措施要求。

二是广辟案件线索来源。紧紧围绕十五类黑恶重点形态,深入基层组织、厂矿、企业、行业场所等各领域、各阶层,广泛深入摸排黑恶犯罪线索。全局17个派出所设立了专项斗争举报箱,张贴5000份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向广大群众征集案件线索。

三是快速侦办黑恶案件。县局整合警种资源,抽调精干警力组建扫黑办和扫黑除恶专业队。对涉黑案件进行专案侦查,完整收集各类犯罪证据,及时予以收网打击,做到快侦快破快办。同时,要求执法办案单位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决依法办案,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的发生。

肖连启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局已摸排并及时上报了一批线索,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强力落实打防管控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黑恶及其他各类刑事犯罪,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访定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刘建革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院将通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案件,整治一批涉黑涉恶重点地区,惩治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定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建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一是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切实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建立“扫黑除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机制,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沟通,健全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发现、移交、督办等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

二是要履行捕诉职能,严厉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持从重从快方针,随报随审,随审随结,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侦查监督部门和公诉部门必要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对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公开文明执法。在批捕、起诉等诉讼环节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依照法律规定,分类处理黑恶犯罪涉案人员,对组织者、领导者、核心人员、骨干力量以及起重要作用的,坚决从严打击;对初犯、偶犯、胁从犯以及投案自首、积极检举他人犯罪的,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正确处理“打早打小”与“扫准扫实”的关系,重点整治突出问题,确保扫准扫狠,除恶务尽。

形成联动机制确保案件质量

——访定兴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刘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定兴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将重点打击15类黑恶势力犯罪,充分体现依法从严精神,该判重刑的绝不判轻刑,该判实刑的绝不判缓刑。同时还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配合,形成专项斗争联动机制。在审理过程中,从立案、开庭、宣判等各个环节全面提速,做到快立、快审、快判。

刘洋说,要严格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坚决予以严惩,并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从业资格刑等多种手段,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对于黑恶势力罪的一般成员,确有自首、立功等从轻情节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刘洋表示,将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得当,程序合法。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坚决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依法廉洁办案,确保案件质量。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将专项斗争抓出成效

——访定兴县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杜金勇

“为确保打好扫黑除恶的第一仗,定兴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明确了专项斗争目标任务。”定兴县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杜金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首先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将专项斗争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结合“法律九进”活动,拓展平台,创新载体,大力宣传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性,营造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建立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三是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

四是全力维护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监管安全,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对黑社会性质罪犯从严管控,预防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五是引导律师参与辩护,依法提供法律帮助。要求律师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刑事辩护工作的指导力度,对涉黑案件实行代理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切实掌握涉黑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提高刑事辩护的质量。

动真碰硬坚持“零容忍”

——访定兴县城区党工委书记 史艳武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城区党工委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责任落实,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忠实履职。”定兴县城区党工委书记史艳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一是强化党工委、管委会主体责任。建立党工委和管委会统一领导、各科室各社区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专项斗争格局。

二是强化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城区把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明确目标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工作往深处做、往实处落。

三是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对辖区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各社区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悬挂宣传条幅,刷写墙体宣传标语,安排7个有LED显示屏的社区循环播放宣传标语。

史艳武表示,将继续摸排、宣传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在城区营造出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认真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打击黑恶势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确保实现社区党支部凝聚、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在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同时,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城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抓源头治理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访定兴县杨村乡党委书记 纪振杰

“开展专项斗争,净化的是社会生态,保护的是群众利益,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杨村乡党委、政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坚决以雷霆手段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定兴县杨村乡党委书记纪振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乡党委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以确保专项斗争有序高效推进。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并在乡域主要干道、各行政村书写、悬挂宣传标语。在内容上,有计划地宣传报道典型案件,讲清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彰显法治权威,增强群众信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自觉性。

他说,在专项斗争中杨村乡党委坚持综合施策。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检举,迅速、全面、准确掌握本辖区涉黑涉恶情况;推动落实重点领域监管责任,坚持打早打小,形成压倒态势;乡纪委和信访室逐一对近年来已经办结和正在受理的所有信访举报、案件线索进行排查。

其次是坚持标本兼治,狠抓源头治理。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以正在开展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树立正确选人导向,严格人选资格审查,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与加强普法教育结合起来,推崇法治精神,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在全乡营造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良好风气。

强化举措履职尽责坚决打击

——访定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德柱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承担好在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定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德柱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在专项斗争中结合职能,一是精心安排,迅速部署。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子屏幕、悬挂标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专项斗争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浓厚氛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项斗争工作,将综治平安建设贯穿于人社部门各项工作中,编织社会保障安全网,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二是履职尽责,坚决打击。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强化日常监察和专项巡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强迫劳动、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

三是畅通渠道,快速调处。设立投诉举报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公布两部投诉举报电话,确保24小时值守;同时在建筑工地和企业设立投诉举报维权牌,方便劳动者维权。

摸排线索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访定兴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史玖玲

“按照中央、省、市、县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我局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项斗争动员会,紧密结合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实际,细化开展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实施。”定兴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史玖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说,在专项斗争中,该局将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拆迁、工程项目规划审批、工程项目建设、违建抢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容易出现黑恶势力的领域,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通过悬挂横幅、宣传栏、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向局工作人员及建筑工地宣传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发动群众和施工、监理、建设单位积极摸排。同时,设立专项斗争举报热线:0312—6928778。

史玖玲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规划局将进一步摸排线索,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清理信访积案、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把每一起举报、投诉、线索都查清楚;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