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高碑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08日     点击:

提高政治站位 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

——访高碑店市委书记 韩晓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信访稳定、基层换届、群众民生等工作的重要抓手。高碑店市上下一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高碑店市委书记韩晓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韩晓杰说,政法部门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要敢扫、会扫、能扫、深扫,扫准、扫狠,扫出声威,扫出实效,扫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他提出,各乡镇、办事处和市直各部门要围绕建筑工程、城中村改造、校园及周边、“两委”换届、金融借贷、集贸市场、交通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摸排线索,强化监管治理,形成打击整治合力。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要深挖涉黑涉恶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对胆敢与黑恶势力相互勾结、牟取利益、欺压群众的,无论涉及到谁,一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韩晓杰要求高碑店市的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同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做斗争,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扫黑除恶要多措并举确保打击质效

——访高碑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 张建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碑店市扫黑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健全机制,高效运转,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我们将以‘当好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为目标,开展重点工作。”高碑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张建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要同步开展以下四项工作。一、组织好线索摸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全方位、滚动式的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砸死乡镇属地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完善线索移送、核查、督办、反馈机制,为扫清、扫净、扫彻底奠定基础。二、协调好依法打击。建立健全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挂账督办和会商机制,在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强化监督协调,解决办案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打击质效。三、开展好宣传造势。坚持条块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介结合、常态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精准精细、持续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工作成效,形成铺天盖地、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四、统筹好社会治理。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治安突出问题和混乱区域的治理,强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整合各警种形成合力扫黑除恶

——访高碑店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刘晓明

“公安机关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初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真扫快除,坚决完成好党中央部署的这项重大工作任务。”高碑店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刘晓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晓明说,线索摸排核查要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有效解决目前面临的黑恶线索来源少、质量不高、核查进展缓慢的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联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结合进村、入户、访厂矿,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深入发动群众,形成强大声势,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刘晓明说,扫黑除恶斗争要进一步整合刑侦、治安、经侦、交警等各警种力量,细化方案,明确职责,形成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合力。还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及检法司的协调配合,研究制定扫黑除恶联动机制,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发挥检察职能确保扫黑除恶落地见效

——访高碑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董品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高碑店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快办案速度,深挖案件线索,确保中央、省、市部署落地见效。”高碑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品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按照《高碑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全市检察系统对黑恶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加快办案速度,组织精干力量办理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说,高碑店市把《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一案三查”和摸排案件线索活动的通知》下发各内设机构后,通过倒查近年来办理的800多件案件,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线索及时移交市扫黑办,保障了专项斗争的可持续性。根据市委“严格审查农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的安排,检察院及时对高碑店市14个乡镇办事处300多个行政村2500余名候选人的资格进行了审查,为党委决策提供了依据,净化了农村政治生态,巩固了基层政权。

打出声威打出士气打出成效除恶务尽

——访高碑店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贾士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院将在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统一领导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士气,打出成效。”高碑店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士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贾士辉说,高碑店市人民法院首先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法院工作的首位。让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是采取各种形式,利用多种媒介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的相关材料和法律规定编印成小册子,每个干警一本,在机关院墙外、各个基层法庭的显著位置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在机关楼门口及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

第三,进行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查。连续两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院各个庭室对近三年来所审结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执行案件和信访案件等进行倒查和排查,从中发现涉恶涉恶犯罪线索和保护伞线索,并向各庭室印发了《扫黑除恶案件排查情况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登记表》,排查梳理后上报扫黑办进行汇总,做到全面排查、全程留痕。

强化使命担当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访高碑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英辉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高碑店市司法局决心坚定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必胜的信心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高碑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市司法局正在同步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结合“七五”普法,加大宣传力度,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对黑恶渣痞揭发举报,人人喊打。二是在全市开展民间矛盾纠纷的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三是严格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司法局已对1629名社矫人员进行了逐一筛查,强化教育,重点管控,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决不参与涉黑涉恶势力,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及案件线索及时举报。四是加强对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监督指导,要求在办理相关案件中依法依规,集体研究,上报备案,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统一。五是全局党员干部已从思想上、业务上、保障上做好了充分准备,严明纪律,规范言行和交往圈子,不得与黑恶势力和人员勾搭牵连,严查严惩“保护伞”,确保风清气正,经得起斗争的考验。

全面排查重点打击确保实效

——访高碑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武权

“为切实做好我市交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迅速开展工作。一是在客运站、运输企业、汽车维修企业等人流集中地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和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在出租车和公交车都张贴宣传画,公布市扫黑办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对辖区内所有客货运输企业进行全面大排查,重点排查通过不法手段非法经营,扰乱客货运市场秩序,黑出租、非法网约车等非法行为。”高碑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武权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工作。

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运输、黑出租、黑网约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打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市交通领域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广泛宣传综合治理净化教学环境

——访高碑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斌

“今年2月27日,我市制发《高碑店市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扫黑除恶办公室,安装专门举报电话一部。”高碑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了教育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情况:全市各学校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条幅210余条,制作永久性宣传栏、宣传牌100余块,LED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66000份,张贴公告800张。

除此之外,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配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文化等部门清除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零售摊点和“三无产品”、网吧,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教育。

坚决摒弃黑恶势力操控的施工企业

——访高碑店市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慧君

“作为城建系统,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主要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市政等工程建设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的黑恶势力。”高碑店市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慧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中的。

他说,正在通过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筛查,组织人员对建筑、市政等工程建设领域明察暗访,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等方式,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各相关部门每月要到各建筑、市政工程工地排查走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不少于两次,并形成专项工作台账。

董慧君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严格市场准入机制,对于信誉低、管理散、口碑差、恶意欠薪、事故多发,易于被黑恶势力操控的施工企业,坚决予以摒弃。研究建立健全建筑市场准入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户外显示屏、横幅、公告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扫黑除恶基本知识、工作进展和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不断提高群众信心,不断鼓舞群众士气,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摸排全方位宣传声势大打击有重点

——访高碑店市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立新

“为切实扫除黑恶势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局采取多项举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碑店市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立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说,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全局推动。按照职能,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情况,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重点打击在拆迁、房地产开发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二是成立相应机构制定相应制度。成立房产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立房产管理局扫黑除恶办公室,明确固定办公地点,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档案、工作台账,各相关工作制度上墙,配备举报电话等相应的办公设备。三是组织人员深入摸排查找线索。组织本单位开管办、物业办、棚改办等相关科室,对2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6个启动拆迁的房地产项目、37个物业在管小区进行了走访和摸排。四是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单位内部、社区物业等公共场所加大专项斗争的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制作缩印版宣传单2500余份,在全市各小区楼道口、电梯内张贴。制作明白纸、扫黑除恶提示卡、扫黑除恶知识应知应会等宣传材料进行宣传造势,营造了浓厚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