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07日     点击:

坚持“四个突出”

强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访涿州市委书记 王彦清

“涿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始终站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高度,铁腕出击、担当尽责,坚持做到‘四个突出’,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潮。”涿州市委书记王彦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彦清说,涿州市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先后召开7次市委常委会、1次三级干部会议、2次专项斗争推进会、13次领导小组会等共20余次会议,高规格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推动,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二是突出氛围营造。坚持全民发动、城乡联动、社会互动,创新宣传载体,通过条幅标语、“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每户一份宣传册、每人一张明白纸,营造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线索排查。分层次、分系统、分领域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完善台账、动态管理、及时核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广泛发动群众,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实行有奖举报,调动了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的热情。四是突出重拳打击。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既严惩黑恶势力,又“一案三查”,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给予多人党政纪处分,打出了声威,形成了震慑。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反响较好。

王彦清表示,下一步,涿州市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确保“扫准扫透、除净除尽”,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访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办主任 康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深入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涿州市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检、法、司、纪检、组织等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直单位为成员的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市直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协调全市工作有序开展。”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办主任康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康松说,半年来,涿州市扫黑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强化督导检查,统筹协调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以悬挂条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手册、发表电视讲话等多种形式创造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在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深挖线索,对查实的线索及时移交公安等部门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康松表示,下一步,涿州市扫黑办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势推进

——访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曹谦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重大举措。作为扫黑除恶主力军,涿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扫除黑恶、除恶务尽’的坚定信念,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势推进。”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曹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谦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涿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公安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搭建以扫黑办为龙头,市公安局各警种全员参战的工作格局。在中央10个方面打击重点的基础上,根据保定市公安局方案部署,结合实际,扩展5个新领域,强力推进。通过深入摸排、广辟线索、依法严打、综合整治、宣传发动等措施,严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行动中,摸排了一批违法犯罪线索,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的团伙,整治一批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取得阶段性战果。

曹谦表示,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深入开展,涿州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坚决做到“除恶务尽”。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广辟线索来源,强化线索核查研判。进一步加大各类线索的查办力度,针对各类有用线索、重大案件线索,一律采取分级侦办、专案侦办、分包督导等形式,全力攻坚、落地落实、一查到底。进一步强化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区域的整治、治理力度,加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净化治安环境。进一步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合作,坚决铲除涉嫌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上下一心 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质效

——访涿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王玉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此,涿州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上下一心,坚决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政治任务。”涿州市人民法院院长王玉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玉海说,涿州市人民法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办公室,明确了相关庭室及人员责任。同时,抽调刑事审判骨干力量,成立专门的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合议庭,制定《涉黑涉恶案件审理预案》,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质效。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深挖涉黑涉恶线索,重点案件提前介入,对黑恶势力犯罪主动出击。通过悬挂条幅、标语,设置电子显示屏与举报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专项斗争进展与成果,推动形成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王玉海表示,今后工作中,涿州市人民法院将始终确保“四个坚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精神状态不懈怠,坚决防止思想麻痹、精神懈怠,发扬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确保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贯彻始终;坚持工作措施不弱化,强化纪律作风,对违反相关纪律的人员实行“零容忍”,予以严肃处理;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禁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突出打击重点

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访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玉龙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涿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突出打击重点,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玉龙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玉龙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涿州市人民检察院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9次,全院干警大会5次,召开检委会研究决定涉恶案件3件,传达学习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迅速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同时涿州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并出台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线索排查方案”“宣传实施方案”和“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扫黑除恶基础知识手册和宣传手册,向广大群众进行普及,确保专项斗争统筹推进。目前涿州市人民检察院认真梳理近三年来已结和未结的1131余起暴力犯罪、侵犯财产犯罪、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犯罪、经济犯罪等案件,从中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并已上报扫黑办。

李玉龙表示,下一步,涿州市人民检察院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并及时建档立卡、真核实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进一步深挖彻查,主动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做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提高办案时效,做到“快办快结”;进一步深化“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案件彻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督导考核问责制度。按照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涿州市人民检察院将一一对照,查找薄弱环节,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把反馈意见落到实处;对于工作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检察院党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提高政治站位 

遏制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访涿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刘群辉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重要战役。组织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染指和干扰破坏基层政权。”涿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群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群辉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涿州市委组织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围绕“两委”换届明确基层组织十个摸排重点,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候选人任职资格审查,做到“三个坚决”:现任班子中存在涉黑涉恶人员的,坚决排查出来,予以打击;涉黑涉恶人员坚决不能作为村“两委”候选人;农村黑恶势力坚决不能干扰破坏换届选举。

刘群辉表示,下一步,涿州市委组织部将围绕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坚决把好选举程序关和人选审查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加强力量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保护伞”

——访涿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陈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这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涿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杰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涿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与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建立了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核查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犯罪一律查处“关系网”“保护伞”。市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一案三查”。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进行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

陈杰表示,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改进工作、加强力量、提高效率,严惩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保护伞”,用实际工作落实“四个意识”要求。

8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专项斗争作出积极贡献——访涿州市司法局局长张辉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涿州市司法局局长张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辉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涿州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下,强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社区服刑人员规范执法、从严管理,与其签订承诺书,保证不参与涉黑涉恶活动,并做到知情即报。二是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并针对可能与涉黑涉恶案件或人员有关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重点排查。三是加强对律师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要求全市律师增强“四个意识”,严格执行案件代理登记备案、集体讨论制度,使辩护案件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五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

张辉表示,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涿州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管控、法治宣传、律师代理案件指导等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出积极贡献。

加大力度全面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

——访涿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郝伯水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有力举措。”涿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伯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郝伯水说,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针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存在的这些乱象,涿州市住建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成立涿州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挂牌参战。并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有目标、有重点地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移交工作。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开设宣传专栏、设置举报箱、深入小区工地宣传等形式,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摸排,建立台账。组织各科室、二层机构积极拓展线索摸排渠道,重点排查住建领域违法强揽工程、强迫交易、串通投标、插手征地拆迁、煽动组织群众或雇用社会闲散人员阻工、小区“沙霸”等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对摸排的线索逐一设立台账,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线索移交及后续调查取证工作。

郝伯水表示,下一步,作为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涿州市住建局将重点从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加大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等方面着手,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

全面打响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访涿州市水利局局长 李华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四个伟大’总体战略中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内容。”涿州市水利局局长李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华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涿州市水利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打响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涿州市水利局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涿州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非法采砂、破坏水资源、破坏水环境、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线索排查,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做到发现一起,上报一起,绝不姑息。

    李华表示,作为涿州市扫黑除恶主要成员单位,水利局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延伸,作为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抓手,同时与治砂办紧密配合,对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采砂、取水、河道生态环境、河道工程建设等领域严格排查,把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作为倒追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及时移交,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