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易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06日     点击:

全民参与 深挖严打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县县委书记 杨义宝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需要,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迫切需要和加强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有力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县县委书记杨义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义宝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易县坚持高标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易县以村干部、股所站长两类人群,非法采矿采砂、房地产开发、政府征占迁三个行业领域,县城、开发区、景区以及重点项目所在地四个区域为重点,多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排查、深挖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施治,预防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坚持循线跟踪,强化执纪问责,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取得了初步成效。

杨义宝表示,下一步,易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线索摸排,下重手、出重拳,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专项斗争有效开展

——访易县扫黑办主任赵杰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易县扫黑办在专项斗争中肩负着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易县扫黑办主任赵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杰说,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易县扫黑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持续稳定的战略高度,精心谋划、牵头抓总、推动落实,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强化综合服务,精心谋划布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强化组织协调,切实抓好舆论宣传、线索排查收集、指导协调、督办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三是强化督办推动,坚持不断指导检查,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赵杰表示,下一步,易县扫黑办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弥补工作短板,切实提高研究指导力、综合协调力、督办推动力、宣传引导力,扛起责任,不辱使命,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提升政治站位 重拳打击黑恶

——访易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王丙武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重大举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易县公安局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易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王丙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丙武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易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信息组、联络组、审核组、宣传组、研判组、核查组、督导组、保障组等8个工作组以及扫黑专业队,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强势推进。结合易县实际,易县公安局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了16类打击重点,归纳总结了黑恶犯罪65种主要表现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摸排、打击的针对性。通过深入摸排、广辟线索、细致核查、重拳打击、综合整治、广泛宣传等措施,易县公安局摸排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成功打掉了一批影响恶劣的黑恶团伙,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王丙武表示,下一步,易县公安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继续深入摸排线索,强化案件攻坚,加强部门联动,实施综合治理,“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全面净化易县社会治安环境。

深入“扫黑除恶” 共建和谐稳定社会

——访易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士宏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需求。作为肩负审判工作的法院来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维护全县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易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士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士宏说,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易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制定了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斗争有组织、有计划地扎实开展。二是抽调入额法官组成扫黑除恶专项合议庭,并组织学习,提高审判人员办案水平,确保办案质量。三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拓展解决执行难的手段和方法。四是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和通告,注重正面宣传报道。

张士宏表示,下一步,易县人民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对涉黑恶案件,做到从严从快,快审快执,绝不姑息,攻坚克难,全力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切实采取有力措施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易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何建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检察机关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力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易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建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建刚说,易县人民检察院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统一思想。检察院多次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党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和贯彻到专项斗争中。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线索排查难问题,将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三是坚持依法办案。正确把握法律界限和政策界限,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运行,依法批捕、公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有力惩处黑恶犯罪。

何建刚表示,下一步,易县人民检察院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强化线索排查工作,坚持依法办案,快捕快诉,稳准狠打击黑恶犯罪,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特点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易县司法局副局长 任树森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两个一百年’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事关全县的社会稳定,事关政法系统的公信力,易县司法局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沿,是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力量,更要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誓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易县司法局副局长任树森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任树森说,易县司法局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每天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赶大集,利用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专项斗争内容,制作印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的雨伞、扑克、厨房用品等物品,发放到老百姓手中,力求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二是深挖案件线索,发动所有社区矫正对象检举揭发和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司法所对局党组、矫正对象对司法所逐级进行承诺,发现线索,及时上报。三是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组建了由七人组成的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团,实行案件报备到位,凡是代理涉嫌涉黑涉恶的刑事案件,必须报司法局备案。

任树森表示,下一步,易县司法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深挖案源。一要继续鼓励矫正对象检举揭发案件线索;二要充分发挥司法所工作职能,加大查找案源工作力度,对知情不报、态度不坚决的坚决打击,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三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敢于亮剑,切实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切实保护国土资源

——访易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维宇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群众人心向背,事关基层政权稳固。国土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在国土资源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意义重大。”易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维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维宇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易县国土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工作,并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同时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工作,针对国土资源领域进行严密排查。

王维宇表示,下一步,易县国土资源局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二是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心,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走访调查,对国土资源领域涉黑涉恶势力进行拉网式摸排;四是主动与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维护住建领域发展环境

——访易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永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易县住建局党组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快速行动,精心组织,严密摸排,扎实推进斗争开展。”易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永飞说,易县住建局一是成立组织,周密部署。住建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结合住建领域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相关制度,健全了问题线索台账;先后召开了党组会、动员会、推进会等7次会议,对住建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并设置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干部职工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现场、居民小区等,广泛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打击重点,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各施工工地、居民小区、商砼搅拌站等醒目位置,制作并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200余条。在易水公园、荆轲公园、迎宾公园,制作永久性展牌6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压实责任,强化摸排。易县住建局以打击在房屋拆迁、工程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为重点,结合自身职能,实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格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领导包片、职工包点的严密格局,坚持“边扫、边治、边改”的方式。目前,住建局共排查建筑施工工地19个,拆迁工地8个,开发企业17家,物业企业20家。

赵永飞表示,下一步,易县住建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依法履职,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市场监管力度、摸排深挖力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对涉黑项目“零容忍”,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力争在短期内打出气势、打出声威、打出成效,为建设京南生态文化旅游名城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以必胜决心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

——访易县水利局局长 刘学军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四个伟大’战略中‘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内容。易县水利局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地有声。”易县水利局局长刘学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学军说,易县水利局一是成立专班,强化宣传。局党组及基层各单位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和领导小组会进行安排部署,在水利施工场地、河道两侧、水库周边等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公布举报电话、发放宣传资料,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二是认真排查,强力推进。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水利执法工作相结合,对黑恶势力容易伸手的采砂、取水、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将排查出的线索上报。今年易县水利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采砂问题,组织联合执法行动2次,查处非法采砂窝点8处,拆毁采砂设备31台套。

刘学军表示,下一步,易县水利局将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集中摸排水利行业涉黑涉恶行为,认真核实群众举报线索,下决心彻底清除水利系统的黑恶势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访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鹏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对此,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高站位思考、高标准严抓、高效率推进。”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鹏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潘鹏飞说,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成立局、所两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砸死片区责任。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全面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知识和最新动向;统一制作并悬挂宣传标语;充分利用辖区商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内容。三是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走私贩私、非法传销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收集的涉黑涉恶线索已上报。

潘鹏飞表示,下一步,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配合做好调查取证、信息公开、联合惩戒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确保线索排查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