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清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31日     点击:

以打开路坚决扫清影响清苑发展的障碍

——访清苑区委书记 崔建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清苑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全年工作‘以打开路’。”清苑区委书记崔建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崔建民说,我们的态度是,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广泛的发动、最有力的保障、最严密的措施,“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扫出一个风清气正、扫出一个朗朗乾坤、扫出一个人民满意。我们的策略是,聚焦扫黑除恶的重点,坚持“四个围绕”(工作思路围绕扫黑除恶再调整再完善,干部围绕扫黑除恶来调整和使用,人员围绕扫黑除恶来安排,要素围绕扫黑除恶来保障),落实“七项制度”(例会、会商研判、一案双查、群众举报、专案调度、公检法纪委监委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做到“一案四问”(一是问在制度落实上,“一案双查”落实了没有;二是问在力量整合上,需要的警种、需要的部门整合、配齐了没有;三是问在人员配置上,需要的人员配足了没有;四是问在每一个案件的线索发现上,信息渠道畅通了没有)。我们的目标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空间和滋生的土壤,坚决扫清影响清苑发展的障碍,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崔建民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清苑区将在扫准、扫清、扫实、扫透、扫彻底上下功夫,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落到实处。

高站位高标准大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清苑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办主任 付世明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伟大斗争中,清苑区扫黑办将坚决履行职责使命,思想行动坚决与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保持高度统一,工作标准主动对标中央、省、市要求,发挥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参谋部、作战部、指挥部作用。”清苑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办主任付世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付世明说,清苑区扫黑办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区各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务必站在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大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全方位综合治理,彻底解决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和难题,为清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三是进一步落实制度机制。继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运行机制,做到宣传造势再强化、线索核查侦办再提升、打击力度再发力、打击成果再扩大。

付世明表示,清苑区扫黑办将深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理念,不辱使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全力以赴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清苑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 崔心勇

“这次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按照省、市、区和市局党委的部署,区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苑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崔心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崔心勇说,清苑区公安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民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将广大民警的思想迅速统一到上级的部署上来。二是实行三级责任制。局长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各分包分管局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警种部门和基层所队“一把手”是具体责任人,对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结论实行终身负责。三是重拳出击。通过对重点案件进行深度经营,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崔心勇表示,下一步,清苑区公安局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紧盯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违法犯罪的“村匪村霸”等15类重点,做到早发现、早打击,坚决防止坐大成势。二是深挖幕后,与纪委监委密切协作,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三是教育全警讲政治、讲党性、讲自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加强规范管理,防止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昂扬斗志精准发力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访清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福星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清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福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福星说,作为审判机关,清苑区人民法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清苑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措施、细化责任,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协调、服务、保障。二是在法院及各人民法庭周边设置长期性通告和宣传标语,户外显要位置设置永久性宣传板等,营造了浓厚氛围。三是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刑事审判一线,并在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四是积极参加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的会商研判,提前介入,为后期审判做充分准备工作。

陈福星表示,下一步,清苑区人民法院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力度,依法从重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精准发力,从严从快审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形成打击震慑。清苑区人民法院必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昂扬斗志,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以雷霆之势严打黑恶势力犯罪恶

——访清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钟振生

“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清苑区人民检察院深刻认识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四个意识’为统领,聚焦监督主业,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清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振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钟振生说,清苑区人民检察院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全区营造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人皆知、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二是结合“案件质量年”活动加大“一案三查”工作力度,通过设立举报信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等措施广拓案源;三是以雷霆之势严打黑恶势力犯罪,今年以来,已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一批涉恶案件,取得阶段性成果。

钟振生表示,下一步,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区委“四个围绕”“七项制度”“六个进一步”为努力方向,立足检察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对涉黑涉恶案件坚持快捕快诉,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清苑区司法局局长 翟志高

“清苑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苑区司法局局长翟志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翟志高说,清苑区司法局采取了以下重要举措: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在乡镇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和展牌,在城区设立扫黑除恶宣传栏7块,组织司法警车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在乡镇275个村循环播放清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问七答”等内容。二是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建立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报告工作机制,在调解案件过程中发现线索立即上报。三是设立社区矫正扫黑除恶巡查大队。建立了《社区矫正巡查制度》,成立社区矫正巡查大队对各司法所每月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司法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教工作和线索上报情况。四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服务。组织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安排各部门做好法律服务及线索上报工作。

翟志高表示,下一步,清苑区司法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全区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加强对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排查涉黑线索工作机制。清苑区司法局将继续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深入摸底排查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访清苑区国土资源局局长 王卫峰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清苑区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卫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卫峰说,按照清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区国土局立足部门职能,局党组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通过认真分析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黑恶势力可能存在的领域,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局一把手为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四个专项工作组。从违法用地、土地征迁、信访举报等多方面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二是深入摸底排查,深挖黑恶势力线索,建立健全线索摸排、发现移交机制,对在土地整理、土地出让、违法占地、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并将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同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调查取证工作。

王卫峰表示,下一步,清苑区国土局一是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二是加大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及时发现并上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其坐大成势,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保障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除恶务尽打治结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访清苑区住建局局长 张宏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事关清苑的稳定大局,事关清苑的民生福祉。”清苑区住建局局长张宏伟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张宏伟说,清苑区住建局结合住建工作实际,主要有以下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序开展,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住建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住建领域范围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形成扫黑除恶整体合力。二是深入排查,全方位推进,重点对建筑施工、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招投标、棚户区改造等领域进行摸排,采取走访调查、发放走访调查表、设置举报箱等多种形式,认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已摸排上报一批涉黑涉恶线索。同时,还通过采取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等部门紧密配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做到两法衔接、协调推进,切实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协同性。

张宏伟表示,下一步,清苑区住建局将继续积极配合区扫黑办工作,做好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与上报,使清苑区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形成常态。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精准摸排,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清苑区住建领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严密监控不断摸排深挖严查

——访清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徐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中,清苑区执法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履职尽责,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清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徐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徐凯说,在具体工作中,清苑区城管执法局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书记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7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制度。二是全面宣传。有效发挥城管执法局与商户直接接触的优势,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政策,有效利用商户LED屏滚动播放、张贴通告、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三是细致排查。集中开展了走访服务对象活动,通过发动群众,全面排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违法建设等方面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四是综合治理。盯准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形式,严防工作领域内发生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促成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合力。

徐凯表示,下一步,清苑区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对城市管理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严密监控、不断摸排、深挖严查,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应有的力量。

集中宣传全面排查不断改善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访清苑区教育局局长 王占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清苑区教育局局长王占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占军说,清苑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出发点,坚决打击涉黑、涉恶、滋扰校园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宣传氛围,通过校讯通、微信、电子屏、标语、展板等,壮大声势,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学校全面排查涉黑涉恶情况,目前,已摸排上报一批线索。加强门卫管理,加大人防、技防投入,严防黑恶势力侵入校园。密切联系公安、综治、执法、乡村两级等有关部门,不断强化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师生安全。

王占军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清苑区教育局将加强法治教育,强化师生遵纪守法意识。齐抓共管,发挥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和“警校共建”的作用,不断改善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确保师生安全。

加大宣传加强检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清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郭新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十分重大。”清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新说,清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相结合,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认真摸排监管范围内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充分发挥12315、12331等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的举报;并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提高市场主体认知度和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郭新表示,下一步,清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要求,集中、滚动排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场所的涉黑涉恶线索;对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摸排、通报、移送线索,并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维护好全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