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满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30日     点击:

打出雷霆声势扫出清风正气

——访满城区委书记 李广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的一场攻坚硬仗。”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广义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满城区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工作中,重点做到“三个突出”: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扫”“斗争”等关键词的深刻涵义,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实践。突出人民性。坚持扫黑除恶依靠群众、惠及群众,通过发放明白纸、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把宣传工作做到炕头、做到田间地头、做到工厂车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突出精准性。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认真对照十类打击重点,精准聚焦把持基层政权、操控选举、恶意上访、车托路霸等问题,深挖细排、重拳出击。专案办理,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成效,打出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李广义表示,下一步,满城区将持续广泛发动群众,切实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打击,真正抓住一批要案,办成一批铁案,做到真打、真扫、真除,确保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访满城区副区长、公安局长 白少辉

“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义重大,关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其存在和发展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彻底扫除,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带着满满的幸福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满城区副区长、公安局长白少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白少辉说,满城区公安局一是全警动员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中。二是在社会上宣传发动,制作标语条幅,利用“两微一端”广泛宣传中央的精神、有关的法律法规,在社会上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三是线索摸排,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街道,广泛搜集各类黑恶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已搜集一大批线索,有些线索经过侦查、核实已经转化为战果。四是专案侦查,按照不同的线索划分不同的战区,成立了不同的专案组进行侦查。截至目前,侦破了一批案件,打掉了一批黑恶集团、黑恶犯罪团伙以及其他刑事犯罪。五是结合季节性特点开展专项打击,对浮在面上的盗抢骗、寻衅滋事等犯罪也给予打击。

白少辉表示,下一步,满城区公安局将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搞好宣传发动,继续深入开展线索摸排,突出专案侦查,突破大要案,加大打击力度,全面加强社会治安整治力度,对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违法犯罪,有什么打什么,群众痛恨什么我们就打什么。畅通举报渠道,公开向全社会、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犯罪线索,在各级党委,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以我们的决心、我们的手段、我们的毅力、我们的韧劲,还社会风清气正,还人民群众平安、安稳,真正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幸福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访满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朱璞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作为审判机关,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秉持‘扫除黑恶、除恶务尽’的坚定信念,以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动员全部干警全力以赴、强势推进。”满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璞玮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朱璞玮说,作为审判机关,法院对于精准打击惩治黑恶犯罪起着重要作用。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满城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多次召开党组会及例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制定“斗争方案”“工作制度”“保密制度”,明确措施,细化责任;三是成立满城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负责专项斗争协调配合;四是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上下功夫,加强在办案过程中和对近两年的民事和刑事案件的线索排查;五是加强宣传,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手册及明白纸、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朱璞玮表示,下一步,满城区人民法院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查找工作不足,改进薄弱环节,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加强宣传等方面入手,采取过硬措施,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履职担责精准除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满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俊乔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满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俊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俊乔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履职担责,精准除恶,坚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做到以下几点:高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党组先后8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快反应。加快案件办理工作,侦监、公诉部门依法快速做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提高办案效率,切实体现从重从快。出重拳。紧盯十类打击重点,从重从快惩处黑恶犯罪,积极与纪委、监察委、公安、法院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统一执法思想,统一定案标准,依法从快批捕起诉,截至目前,已批准逮捕一批犯罪嫌疑人,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态势。

何俊乔表示,下一步,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落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赢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仗,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提高站位强力推进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访满城区扫黑办主任 路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基层政权巩固、人心向背的重大举措。满城区扫黑办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发动,强力推进,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满城区扫黑办主任路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路中说,满城区扫黑办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宣传发动,积极协调宣传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和打击重点,使广大党员干部入心入脑。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建立了案件会商、线索移交、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区扫黑办牵头,定期与公安、检察院和法院对重点案件进行研判会商,解决问题,提高案件处理效率。定期与纪委、组织、公安等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对上报的线索移交核查;对发现的涉黑涉恶案件,严查案件的同时,严查产生的原因,严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三是强化协调配合,统筹好政法机关内部及政法机关和纪检、组织、国土、建设等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提升工作合力,全方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专门督导组,实行捆绑责任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路中表示,下一步,满城区扫黑办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忠诚担当 履职尽责 强势推动专项斗争落地生效

——访满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东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重大举措。满城区司法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强势推动专项斗争落地生效。”满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东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东庆说,在工作中,满城区司法局重点采取以下四种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推进会、座谈会,及时研究部署,推动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二是利用司法行政点多线长面广的特性,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地址和电话。三是组织局机关、全区人民调解员、律师事务所、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签订承诺书,组织监管对象签订保证书,承诺和保证不参与涉黑涉恶活动,保证知情即报。四是加强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和管理,把党员律师挺在前面,保证在代理辩护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刘东庆表示,下一步,满城区司法局将把宣传发动贯穿始终,把线索摸排贯穿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为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组织优势 筑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斗堡垒

——访满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杜剑平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区委组织部作为重要职能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承担任务落实,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满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杜剑平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杜剑平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满城区委组织部将承担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认真履行职责,一项一项督查推进。一是整“软”治“散”、纠偏治乱。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扫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举措,对后进问题逐一分析研判,特别是把涉黑涉恶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宗族派性矛盾作为重点,继续完善措施,做到彻底、干净地转化。二是细化标准、严格审核。对“五选十不选”候选人资格条件进一步细化,并利用公开栏、明白纸、广播喇叭、手机微信等形式宣传,旗帜鲜明树立用人导向。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提前对现任村干部进行身份背景核实,严审有无劣迹前科,核准是否涉黑涉恶,坚决防止存在涉黑涉恶人员,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选入村干部队伍。三是严明责任、政治引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区重点工作大督查任务,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引导和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挖掘把持基层政权、干扰破坏选举等问题线索,并建立问题台账,紧盯调查、查处结果,保证换届质量。

杜剑平表示,下一步,在即将开始的村“两委”换届中,满城区委组织部将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势,抓住“质量”和“求实”两个关键,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严肃换届纪律,严厉打击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选好书记、配强班子,进一步把基层工作做扎实。

深挖细查 严肃执纪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访满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李庆峰

“我们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庆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庆峰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满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工作运行、请示报告、案件双向移送等制度,紧盯黑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发挥监督职能,深挖细查、严肃执纪、快速跟进涉黑涉恶案件,严查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同时,在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强化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编写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明白纸”》500份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倡议书》3000份,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强化舆论氛围。

李庆峰表示,下一步,满城区纪委监委将联合政法机关继续加大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集中排查、研判、移送、处置力度,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线索“零放过”,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政治优势和办案优势,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净化国土资源环境秩序

——访满城区国土资源局局长  屈会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满城区国土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多举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城区国土资源局局长屈会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屈会东说,满城区国土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局党组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扫黑办公室,并9次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部署国土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加大宣传发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30条,涂刷固定标语60条,张贴宣传展板70张,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发放应知应会学习明白纸500份,利用集市、“6·25土地日”宣传活动上街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三是深挖黑恶势力,坚决打好人民战争,通过排查全区范围内土地、矿山违法案件重点区域、矛盾信访案件、梳理倒查以往重点案卷,设定重点排查区域,走访重点人员,将摸排出的线索逐条进行调查核实,并上报市国土局和满城区扫黑办。

屈会东表示,下一步,满城区国土局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排查力度,做好线索移交、信息共享等工作,坚决落实“一案三查”,排除一切干扰,建立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让黑恶势力在国土资源行业领域没有生存空间,确保工作取得压倒性胜利。

加强线索排查铲除住建领域黑恶势力

——访满城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毕瑞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区住建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满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毕瑞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毕瑞新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满城区住建局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全面部署,落实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净化建筑市场环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协调、线索排查、信息沟通等工作。二是结合职能,明确工作重点。根据建筑市场特点和区局工作职能,按照区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经分析研究,区局将专项斗争重点明确为排查和打击全区范围内盘踞在建筑工地等领域强揽工程、强行招标、阻挠施工、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霸痞势力;建筑施工过程中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占市场、强行索取“保护费”的黑恶霸痞势力;在建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强揽土石方、附属设施等工程,强买强卖建筑板材、砖、砂、石、水泥、钢筋等涉黑涉恶行为;商品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强买强卖砂、石、水泥和商砼霸等涉黑涉恶行为等4个方面。三是广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在住宅小区、在建市政工地、混凝土搅拌站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公司的办公场、建筑施工工地、棚改工地等重点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制作永久性宣传牌等。通过电子屏幕、条幅等,动员群众提供线索、群防群治,营造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四是周密组织,征集问题线索。为提高征集线索的科学性、有效性,分别对行业内从业企业等通过特快专递方式,逐一寄达征集线索通知和举报登记表,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箱等。目前,收到的举报线索已按程序移交政法部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