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莲池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点击:

以铁的担当和雷霆手段 强势推进扫黑除恶

——访莲池区委书记马义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十分重大。”莲池区委书记马义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义民说,莲池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强势推进,着力构建区委政府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政法机关忠诚担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乡(街道)属地负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扫黑除恶大格局。工作中,莲池区坚持四大班子齐动手,下基层、抓发动、强调度,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效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坚持大张旗鼓造声势,结合创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设立集中宣传日、发放宣传资料、沿街巡回宣传、公开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迅速在全区掀起扫黑除恶的热潮;坚持重拳出击拔毒瘤,摸排出多条涉黑涉恶线索,破获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坚持强基固本抓基层,深入开展“双集中双提升”行动,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把农村“两委”换届关,有效净化了基层队伍,提升了凝聚力、战斗力。

马义民表示,扫黑除恶,得民心、顺民意。下一步,莲池区将以中央督导组督导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铁的决心和力度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胜;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全力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全民动手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深挖彻查严打,扫黑除恶、破网拔根,确保打出声威、打出震慑、打出平安;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结合农村“两委”换届,严格标准、严格审查,绝不让一个“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强化督导问责,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问题严重的,坚决依法依纪追责问责。总之,莲池区将以铁的担当和雷霆手段,强势推进扫黑除恶,切实扫出清风正气,扫出一方平安。

除恶务尽 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访莲池区公安分局局长 郭建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赢得的是党心和民心。公安机关作为主力军,我们决心以壮士断腕、抓铁留痕的勇气和力度,对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莲池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郭建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建民说,分局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工作方针,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将打击重点瞄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侵吞集体资产、插手工程建设、村霸、市霸、行霸等15类重点,以及盗抢骗、黄赌毒等社会治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合警种力量,形成全警参与、整体作战的打击合力,确保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郭建民表示,扫黑除恶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下一步,莲池区公安分局在做好线索核查、重点打击、综合治理等工作的同时,继续深化宣传发动工作,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勇于向黑恶势力作斗争,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协助配合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真正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抓获更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全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发力 科学谋划重拳出击

——访莲池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唐玉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领导讲话精神,从政治上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坚决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是当前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重中之重。莲池区人民法院坚定信心,持续发力,科学谋划,重拳出击,已经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打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战争。”莲池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玉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唐玉庆说,莲池区人民法院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忠诚担当,敢于亮剑,多措并举,周密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出动宣传车,发送明白纸,开展集中宣判,创刊信息快报,利用“两微一端”实时推送工作战果,营造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线索摸排工作覆盖立案、刑事、民事、行政、执行、信访等业务部门,深查细挖,梳理汇总,力争发现一批有价值的线索、打掉一批有影响的团伙、挖出一批有震慑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三是保障案件惩处。对诉至法院的黑恶案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积极运用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切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有机结合,坚决摧毁“保护伞”“关系网”。

唐玉庆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莲池区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院干警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勇于担当,拼搏进取,对涉黑涉恶案件打准、打狠、打彻底,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强的举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全员全力全面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莲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军峰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莲池区检察院将坚定政治站位,采取超常措施,充分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全员、全力、全面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莲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军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戴军峰说,莲池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中一是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依法快捕快诉,形成对黑恶势力高压态势。二是紧紧围绕法律监督主业,加强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重罪轻判、漏罪漏犯的监督,加强对违法立案、非法取证、轻罪重判、无罪判有罪的监督,确保公正执法、不枉不纵。三是主动关口前移,针对黑恶势力犯罪取证难、固定难、稳定性差难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大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力度,最大限度将证据确实充分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保证打击效果。四是继续办好上级交办的涉黑案件,克服案件被告人多,涉嫌罪名多、卷宗材料多、言词证据多等困难,实行亲历性审查,通过现场走访、复勘、复核鉴定意见排除案件疑点,有效应对复杂情形,保证开庭效果,彰显检察正义。

发挥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访莲池区司法局局长 刘建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莲池区司法行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莲池区司法局局长刘建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建文说,结合本职工作特点,莲池区司法局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矛盾纠纷的问题和隐患,全面掌控涉黑涉恶、社会服刑人员的活动情况。同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律师依法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辩护代理工作。

刘建文表示,下一步莲池区司法局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壮大扫黑除恶声势。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工作优势,掀起一场全民扫黑除恶的高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为建设法治莲池、平安莲池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站位认识 高质量查办 高效率推进

——访莲池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 张自民

“莲池区国土资源分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高站位认识、高质量查办、高效率推进’,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莲池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张自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自民说,莲池区国土分局工作中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高站位认识部署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为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二是高质量查办履职到位。依法打击违法占地是我局的重要职责,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加强对违法占地的巡查发现,立案查处力度,坚持露头就打、落地就查、快查快办的原则,严格办案标准,办案程序和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同时加强与公、检、法、纪部门的协调联动,该移交的移交、该移送的移送,保证每一个案件程序合法、事实清楚。三是高效率推进保障到位。盯牢盯紧在违法占地、征地拆迁中涉黑涉恶问题,定期专人上报扫黑除恶线索。为全力支持公、检、法、纪部门的查办力度,办案人员提高效率、热情协助,积极跑办,一线服务,事不过夜。同时对违法占地当事人不护短、不隐瞒、不包庇,全面提供违法证据,确保证据真实性。

张自民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义重大,莲池区国土分局将尽应尽职责,出应尽之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推进。

宣传发动精准研判狠抓落实

——访莲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一局局长魏栋

“莲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一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在城管系统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莲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一局局长魏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魏栋说,莲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一局工作中一是迅速开展摸排,加强宣传发动。加强对管理重点区域涉黑涉恶情况的明察暗访,加强对近年来信访举报案件梳理串并,注重在群众反应强烈、媒体关注度高的事项上深挖线索,全面掌握情报信息,及时报送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加强宣传工作,利用“线上加线下”模式,从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到沿街商户LED显示屏、围挡广告、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精神。二是精确研判,把握工作重点。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重点摸排在规划违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执法领域可能出现的黑恶势力违建抢建、强买强卖、路霸市霸、欺压弱势群体等涉黑涉恶线索。对线索精准研判,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可靠信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形成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统一。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增强服务意识。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中诸如农民工、小摊贩、无业人员等群体,涉及行政处罚案件需要相关法律援助时,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对其及时施以法律援助,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操控。同时,加大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实施“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通过狠抓城管系统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履职尽责 深挖彻查 扎实推进

——访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曹建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莲池区市场监管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履职尽责,深挖彻查,扎实推进。”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曹建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建杰说,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中一是砸死责任,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和“推进方案”。不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按照职责分工和辖区划分责任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二是广泛宣传,在发动群众上下功夫。通过印制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制作LED屏,向社会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三是深挖彻查,在发现线索上下功夫。对辖区的16个大型市场、18个大型商场超市和辖区内的企业、个体户进行了全面检查,建立排查台账。目前,发现的问题线索已上报。

曹建杰表示,下一步,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边整边改,边改边建的要求,持续攻坚突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营造良好氛围 净化校园和周边环境

——访莲池区文体教育局局长高剑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莲池区文体教育局结合文化、教育工作实际,广泛发动,深入宣传,积极排查上报线索,在全系统营造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净化校园和周边环境。”莲池区文体教育局局长高剑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高剑峰说,莲池区文体教育局一是健全组织,成立机构。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了文教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力量,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二是层层发动,周密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莲池区文教局召开党委会、班子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文教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校长、书记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动员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和解读,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了熟于心,为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扫黑除恶精神,并通过LED屏幕滚动播出、校园周边显要位置悬挂条幅、摆放展板,教师家长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调查问卷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范围,营造扫黑除恶浓厚宣传氛围;在各经营性娱乐场所和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扫黑除恶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张贴明白纸和举报电话,向全社会宣传中央扫黑除恶精神内容。四是强化督导,确保落实。为保证文教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到实处,区文教局成立5个专项督导小组,对全区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各单位均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信箱。并按区扫黑除恶办公室统一部署,正在认真摸排、积极上报线索。

高剑峰表示,下一步,莲池区文体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梳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