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论坛

最高法@拆迁户:拆迁有问题怎么办?

作者: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18年05月15日     点击: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冷昊阳)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征收拆迁典型案例。最高法指出,征收拆迁是司法监督的重点领域,要妥善处理好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公共利益和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依法维护好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的正常秩序和稳定环境。

最高法行政庭庭长黄永维介绍,无论是征收农村集体土地,还是征收城市国有土地上的房屋,都事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地方政府既要完成好征收拆迁任务,保障建设项目及时用地,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还要保障被征收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

黄永维称,人民法院要妥善处理好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公共利益和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依法维护好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的正常秩序和稳定环境。

根据相关的调研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法院一审受理征收拆迁类诉讼分别约为29000件、31000件及39000件,占当年行政诉讼案件总量的13%、14%和17%左右。

黄永维表示,上述数据说明,征收拆迁仍是社会矛盾的集中领域,仍是司法监督的重点领域。

此外,在新闻通气会上,最高法还发布了第二批人民法院征收拆迁典型案例。

这些“征收拆迁典型案例”涉及农村土地征收、城市房屋征收等行政管理事项,涵盖了征收拆迁中有关征收决定、安置补偿和强拆实施环节的典型争议。被诉行政行为的类型,既有行政机关单方作出的房屋征收决定、安置补偿裁决,还有行政机关与被征收人协商达成的行政协议;既有行政机关通过意思表示明确作出的紧急避险决定,也有实施主体不明确的强制拆除行为。

黄永维称,期望通过发布典型案例,能够为人民法院继续审理好此类案件提供一定的裁判示范;促使行政机关在城市化进程中秉持尽责担当的理念,依法行政,规制侵犯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建成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运用手中的法律法规,依法诉讼、依法维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