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点击: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8月7日,一路颠簸,跃过高低起伏的山路,保定市阜平县公安局民警刘建权驱车来到了大山深处的阜平县南峪村。

在当地脱贫群众眼中,刘建权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南峪村驻村第一书记。

和刘建权一同前来的,是两名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肖永明、赵大华。最近,3人一直在为搜集南峪村红色史料忙碌着。

在行业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警察网记者来到阜平,随刘建权一同前往南峪村。

阜平,红色革命老区,位于太行山深处,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动员令发出的地方。

2015年,按照阜平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阜平县公安局党委选派驻村工作队进入南峪村,开展帮扶工作。

经过阜平县公安局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员的倾情帮扶,南峪村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于2019年7月实现了整村脱贫,86户325名村民甩掉了长期贫困的帽子。

政策宣传、修建路灯、发展产业……南峪村驻村工作队用一件又一件实事,将贫困群众领上了致富路,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认可。

“刘书记说话,村民们都服气。”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杨秉栓对刘建权和驻村工作队员赞不绝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乡村振兴大幕拉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阜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熊锦望多次到南峪村督导帮扶工作,刘建权和驻村工作队员更加忙碌了。

“决不能出现返贫现象!”刘建权在心中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到达南峪村后,刘建权顾不上休息,一头钻进了村头的食用菌大棚。63个大棚整齐地排列在南峪村这片土地上。

刘建权告诉记者,这是南峪村整体脱贫的支柱产业之一,每个大棚产出的蘑菇,一年可以给当地村民带来5万元的纯收益。

“他们不用发愁销路。”刘建权介绍,食用菌大棚由公司建成运作,村民只负责承包种植,种植的蘑菇还有保险公司承保,生产的蘑菇被销往全国20多个城市。

刘建权坦言,产业扶贫刚起步时,贫困群众的思想扭转不过来,驻村工作队员就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最终说动了他们。

“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村民顾新红夫妇承包了两个大棚。

“尝到产业扶贫的甜头后,部分脱贫群众又接连承包了好几个大棚。”谈到产业扶贫,刘建权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记者看到,除了易地搬迁到阜平县阜东新区的脱贫群众住上了楼房,留在南峪村的村民大部分也盖起了新房子。 

 图片1.png 

穿过南峪村,刘建权驱车爬坡绕上一处山丘。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蔬菜藤蔓。以前的荒山,改变样貌,换了新颜。

“这上面种植的都是冬瓜。”来自河南郑州的张法志和一群老乡,看到了承包土地种植蔬菜的商机,在这片土地上谋划着自己的事业。

在公安机关及各方力量帮扶引导下,村民们将荒山改造成可耕地,并租给种植大户,每年又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望着南峪村荒山改造的梯田上那即将丰收的累累硕果,刘建权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