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发挥12309“小窗口”职能 提升检察为民“大服务”质效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点击:

发挥12309“小窗口”职能

提升检察为民“大服务”质效

保定市曲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措施,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理念,将“规范司法、高效便民、化解矛盾”贯彻始终。

image.png

一是增强为民服务理念。强意识:为提升检察干警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曲阳县检察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文化礼仪培训,增强接待窗口检察干警的文明服务意识,落实文明服务的各项要求重培训:利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送法进社区、进农村,线上刊发宣传信息,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同时,利用“夜学课堂”以及“嘉禾讲坛”等活动,聘请专家教授讲解相关知识,组织部门干警参加专题考试,切实提高接待窗口干警的法律水平。促实践:定期开展内部评比,促使每一名接待干警都熟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接待流程、受理范围及如何合理、合法解答当事人诉求等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依托12309检察服务热线,开展“畅通律师依法反映问题渠道,切实保障律师执行权利”专项活动,推动检律协作   

二是创建为民服务坏境。健全接待职能场所: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实行分区域办公,设有检察长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律师接待室、案件讨论室、公开审查(宣告)室、情绪疏导室等,7月份新增信访听证室。同时为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开通军人军属“绿色通道”;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设置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配齐便民和安防设施:接待大厅配备饮水机、一次性纸杯、防寒降温设施、电子物品寄存柜等便民设施以及安检系统、监控系统、防爆桶、防爆毯、手持金属探测器、灭火器等安防设施。7月份增设无障碍通道、轮椅、急救药箱、急救药品、老花镜、雨伞等设施,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创建“三优”环境: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前车辆停放有序,办公区、服务区秩序井然,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行业规范、文明服务公约等制度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实现了“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

三是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强化检务公开:安装检务公开触摸屏和滚动屏,设置案件信息查询终端,张贴受案范围、来访流程等规定。张贴明白纸公布举报电话、接待时间等事项;大厅内设有意见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安排专人接待来访群众工作时间举报电话有专人值守。妥善处理信访案件对首次个人访、集体访、告急信访的上访人员,积极采取稳控措施,了解上访人员的主要诉求,对不属于院管辖的信访案件,正确指引信访人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对属于院管辖的信访案件,及时向领导汇报,实行院领导包案,真包真办,化解信访人的疑虑,解决信访人的问题。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回复工作建立专门台账,逐件登记信访件内容,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使群众的信访件有专人管、专人办、专人答,确保“七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性答复”落到实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