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顺平县检察院以“四家工作法”做好控申工作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3月25日     点击:

顺平县检察院以“四家工作法”做好控申工作

 

图片1_副本.png

    3月17日,《河北法制报》对顺平县人民检察院控申工作进行了报道。以下为刊载原文:

把信访群众当家人 把群众来信当家书 把群众诉求当家事 把群众工作当家业 ——

用检察温度回应群众

河北法制报讯(苗建涛)近年来,顺平县人民检察院结合高检院“文明接待室”争创要求和该院控申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刑事申诉、公开听证等工作,不断优化文明接待方式,推行“四家工作法”。在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评选中,该院榜上有名,这是该院连续两届获此荣誉。

“四家工作法”即把信访群众当家人,热情接待每一位信访群众,亮明身份、主动公开联系电话,时刻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来信当家书,通过“小信件”的办理,连接了民心民意、锤炼了工作作风、践行了为人民宗旨,用检察温度回应群众不同的司法诉求;把群众诉求当家事,群众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办家事不能懈怠、不能糊弄,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昭人,多办实事,常办好事,群众信访工作就无难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建立和完善信访机制,规范信访办理流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在一些典型疑难复杂案件中,该院通过召开公开听证,充分听取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的评议意见,体现了“情、理、法”的交融,让案件当事人既感受到司法刚性又感到司法温度,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近年来该院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积极更新司法救助理念,把司法救助工作与乡村振兴、信访矛盾化解有机结合,既解决了案件当事人的生活困难,又化解了上访隐患,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实现了多赢共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