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民庭法官创新方式,合力审案应对纠纷

作者:定兴县人民法院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2月22日     点击:

民庭法官创新方式,合力审案应对纠纷

2022年农历新年,大街小巷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同时,保定市定兴县人民法院民庭的两个办公室内的固定电话铃声也响个不停。这些电话都是因为民庭刘杰、汪悦龙、鹿永灿三位法官承办的共计12起同类型案由即教育培训合同纠纷、起诉同一个被告王某的系列案件。被告王某在廊坊市开设的口才班因多种原因无法正常线下上课,家长们同时起诉至我院要求被告退还课时费并承担合法利息。虽然案件性质相同,但家长们的思考角度却不一样。有的家长要求线上开庭,安全高效;有的家长则希望线下开庭,便于家长收集证据,方便应诉。有的家长希望找到被告,与其沟通,调解结案;有的家长则对王某深恶痛绝,咨询是否能够追究其刑事责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面对需求各不相同的家长,民庭的法官们多次碰头,深入探讨该系列案件的处理方式。首先,找到被告王某非常重要。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法官们首先与王某电话沟通。鹿永灿法官首先联系王某,王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态度非常不配合。随后,刘杰法官又与王某电话沟通,从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对王某进行疏导。此时王某的态度有所动摇,但是表示不会签收任何形式的法院文件。面对此种情况,三位法官通过各种途径,查询被告王某现在的住址及联系方式,随后与其父亲取得联系,并到该住处送达文书。几天后,王某的父亲来到法院,提交了部分证据和答辩状。本案关键的送达任务终于完成了。同时,面对此时疫情有所反弹的形势,法官们还是决定采用网上开庭的方式,既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安全健康,又能将本案的审理快速提上日程。最后,在三位法官满满的日程表中终于敲定了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开庭。

开庭时,三位法官早早在线上等待。但开庭时间已过,每个案件都只有原告登录,被告未上线。三位法官从日头高照时开始庭审,到灯火通明时庭审才结束。庭审中,每位家长听从法官的指挥,配合庭审流程,在庭审中充分表达了意见。庭审结束时家长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加上一句法官辛苦了,让人倍感暖心。民庭的三位法官及助理们虽然平时奋斗在不同案件中,但遇到这样的系列案件,大家都怀揣着民庭的集体荣誉感,在庭审后抓紧时间分析案情、讨论细节、考量社会效果,群策群力,为该系列案件的审结贡献力量。目前,该案仍在审理当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