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定兴县人民法院“一乡(镇)一法庭” 工作见成效

作者:张新征     来源:定兴县法院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点击:

今年以来,定兴县人民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一乡(镇)一法庭”工作为抓手,不断拓展“一乡(镇)一法庭”职能,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一是立足农村实际加强执法办案。在“一乡(镇)一法庭”工作中,根据农村劳作的特点,加强同村委会干部的沟通联系,利用中午或者晚上的时间办理案件,对调解未果的案件及时告知并转入立案程序,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二是建立涉农案件联调机制。“一乡(镇)一法庭”案件大多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相邻权、“三养”类纠纷,针对该类案件,办案法官找准问题矛盾的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采取会同司法所、村委会干部和当事人亲属共同参与的调解模式,争取诉前调解成功,为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法制宣传全覆盖。选择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运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法制讲座等形式宣传涉农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实现“办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开展法制宣传19次,参与社会综合治理12次,接受群众咨询397人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