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保定市检察机关再传《喜报》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3月02日     点击:

喜报

 

近日,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活动结果揭晓。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选结果的通报》,保定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顺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文明接待室”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高新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新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受理的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群众来信来访全部按规定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确保回复、答复100%。积极开展检察一体化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理司法救助10件,发放救助金17万,以题为《患病幼儿被家人遗弃,司法救助温暖困境家庭》在《河北法制报》刊发。多次荣获“共产党员先锋岗”“文明执法”流动红旗。

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的最高荣誉,是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奋斗目标,更是衡量检察机关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指标。高新区院将珍惜荣誉,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和新的起点,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全面开展领导包案制度,深入推进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不断延伸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触角,依法及时处理涉法涉诉矛盾隐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image.png

 

 

 

近年来,顺平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文明接待室”创建,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法及时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该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实现信访办理过程透明化、智能化、规范化。坚持检察长接待和阅批重要信访件制度,切实做好检察长预约接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面对面听取来访群众诉求。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更新司法救助理念,近年来累计救助贫困当事人1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5万元,帮助多个贫困家庭渡过难关,把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矛盾化解有机结合,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实现了多赢共赢。扎实推进公开听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去年累计开展37次,公开听证充分听取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的评议意见,让案件当事人既感受到司法刚性又感受到司法温度,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该院在控申工作中推行“四家工作法”: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始终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理念,用检察温度回应群众不同的司法诉求,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