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揭秘法院审判质效“指南针”—“不为人知”的审管办

作者:安国市法院     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点击:

揭秘法院审判质效“指南针”—“不为人知”的审管办

法院有个“神秘”的部门,他们审案不多,有时候却比业务庭的法官们还忙。

image.png 

很多人好奇到底是哪个部门?是的,它就是“审管办”,全称“审判管理办公室”。

审判管理办公室对比大家熟悉的诉讼服务中心、民庭、刑庭、执行局等业务部门,很多人对审管办的工作是一脸懵,也有人认为审管办没有办案“鸭梨”,工作非常轻松?当然不是!

image.png 

审管办是人民法院专事审判管理的综合审判业务部门,主要承担审判流程管理、司法统计、审判质效评估与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委员会日常事务、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信息化管理和司法调研等审判管理职责。审管办时刻以最精确的数据统计和信息分析、最及时的网络管理和系统维护服务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全局。

现在,就跟着小编一起走进安国法院审管办吧~

image.png

    审管办的小伙伴们几乎每天都穿梭在查审限、报结案、统计报表中,虽然工作纷繁复杂,责任重大,但是他们工作目标清晰。如何做到这些?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一、强化管理为强化审判管理工作,分析审判运行态势及建设公正、高效的审判运行机制,安国法院审管办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充分发挥服务、规范、促进、保障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审执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高效服务就以2021年第四季度为例,审管办每天进行质效通报,不断更新审判质效工作通报,加大统计频次,及时反馈审执动态。质效的统计对象涵盖庭室、员额法官,统计的项目从质效指标到司法公开,人员全覆盖,内容全覆盖。统计不只是点击“搜索”“输出”那么简单,他们通过不断的尝试、反复的比较,以及时、高效的司法统计为法官业绩考评、领导统筹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

三、有力监督逐步建立健全法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权责,加大内部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案件评查内容、标准和流程,加大评查力度,通过案件评查促进案件质量提升。      

安国市人民法院审管办将继续围绕提升审判质效的工作目标,继续发挥好审判质效“指南针”的作用,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更精准地服务全院的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守护好法院审判质效这条“生命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