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记竞秀区公安分局韩村派出所户籍民警 马改芹事迹

作者:竞秀区公安局     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点击:

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记竞秀区公安分局韩村派出所户籍民警

马改芹事迹

 户籍管理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理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拓展工作思路,延伸服务触角,推动窗口服务管理创新,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是每一名户籍民警的职责和使命。

image.png 

 2021年12月20日,保定市公安局竞秀区公安分局韩村所户籍民警马改芹,在户籍工作中通过人口信息核查,帮一名河南籍漂泊在外十八年的男子郭某找到了自己的双亲。12月21日下午五点半,郭某表哥从郑州赶来,二人见面相认,抱头痛哭,户籍室的工作人员也纷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12月23日,郭某顺利回到了河南老家,历时十八年,一家人终于团圆,全村人夹道欢迎,热烈庆祝,再次通过微信视频对韩村派出所户籍室表示感谢!

image.png

 

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2021年12月20日下午五点多,一名三十多岁自称郭某的男子来到韩村派出所户籍室,嘴里急切的催促着“快给我开个身份证明,我要找工作”。户籍民警马改芹看他这么着急,知道他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处。于是在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耐心的听取了他的诉求。经了解郭某系河南人,自称离家多年,在该辖区某村居住,因为一直没有身份证证件,无法就业,急需一个身份证明。按照郭某提供的姓名和出生日期,马改芹迅速展开信息核查,但是没有找到相符合的户籍信息。郭某一见查不出自己的信息,急得满头大汗。马改芹再次安抚,并仔细询问了其父母的姓名进一步核查。经过更细致深入的工作,一条一条线索筛查,最终在河南省某村找到郭某父亲的相关信息。马改芹便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村支两委,几经周转,终于找到郭某家人的电话,后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最终确认郭某就是其父母找了十八年的儿子。

得知失联多年的儿子被找到,视频那头的父母早已泣不成声。原来郭某15岁就随同乡离家去外地务工,两年后同乡回到河南老家,郭某却独自一人流浪漂泊至保定。因其当时年龄较小且没有身份证件,一直以干零活卖苦力维持生计,这些年来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罪。而这十八年,河南老家的父母一直在担心和牵挂中度日,也曾多年辗转全国各地找寻郭某,寻亲路上劳心费神,被骗钱财,但一直未果。今天因为一名热心负责的户籍民警的一连串爱心之举,竟让自己失散多年的儿子重返家园,真的是感动至极,无以言表。他们留下了感谢信、送出了锦旗,并在视频那头留下了众乡亲的诚挚谢意,也把人民警察对人民群众的这份深情厚谊牢牢记在了心里。

image.png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户籍窗口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这里接待的群众最多,范围最广,这里离人民最近,听到的声音最真切。每一个来窗口办事的群众都是带着一份期待和诉求,面对这些殷殷的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每一名户籍民警都在用自己的耐心和专业精神诠释着自己的忠诚和职守。

据悉,马改芹从警十八年来,一直在户籍岗位默默奉献着。期间经历了恋爱、结婚、生子、病痛……她始终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的洒在了这片热土。多年来她充分发挥了灵动、实干、肯钻研的精神,主动延伸服务终端和范围,拓展工作思路,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了解决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证难的问题,她多次提供上门服务,亲自为他们采集照片、指纹等信息,并送证到家。她的踏实肯干和尽心尽力一再被群众称道,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这些事一桩桩、一件件对于一个户籍警来说都是素日里处理的小事,平常又琐碎。不过这些琐碎的小事,却是每一名群众家里的大事,疏忽大意不得。正是这份责任担当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让马改芹觉得甘心情愿,甚至在工作中不仅没有厌烦反而自得其乐。

 

image.png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在我们的公安队伍中,有无数个这样兢兢业业,毕生奉献在户籍岗位上的民警,多年来他们不辞辛劳、埋头苦干、爱民亲民、勇挑重担……摸索出了自己一套独到的群众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取得了实效,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支持,也为户籍制度的改革和推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马改芹说:“其实,干了这么多年的户籍警,感触最深的就是自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热爱,越来越觉得享受了。说热爱也好,说初心也好,总之就觉得内心很坦然也很充实。”是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和追求。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坚守初心,砥砺使命,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也可以让自己燃烧起来,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暖透人民群众的一颗心。 

image.png

 

     第二个警察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向各位守护在一线的户籍民警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公安民警致以最诚挚的敬意。让我们用无限的忠诚和无悔的担当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为伟大的新时代、新征程贡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