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逃犯“克星”马永亮:同事眼中的“马尔摩斯”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点击:

逃犯“克星”马永亮:同事眼中的“马尔摩斯”

 

14年前,石家庄市的王某伙同情夫将丈夫砍成重伤,还将其好友杀害焚尸。今年8月,二人在莲池区落网。

16年前,保定一对夫妻利用职务之便收取社会资金159万元后逃之夭夭。今年12月,二人在莲池区落网。

22年前,河南荥阳的兄弟二人因邻里纠纷将人伤害致死,之后辗转多地东躲西藏。今年12月,二人在莲池区落网。

……

一年多的时间,很多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被保定市莲池区警方成功抓获,这份赫赫战功背后,有一位民警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百楼乡派出所所长马永亮。

 

东躲西藏20多年的逃犯,“折戟”百楼乡派出所  

         从警22年的马永亮,个子不高,体态微胖,憨厚的脸庞上却拥有着一双锐利的眼睛,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追逃技巧。2020年7月,马永亮调任莲池区公安分局百楼乡派出所所长,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或直接指挥参与,或配合巡特警大队行动,目前已抓获网上追逃人员270余名。

1999年8月,河南省荥阳市的年轻小伙鲁某华和弟弟鲁某印纠集他人与同村鲁某辉发生打斗,将鲁某辉用刀捅死。之后,兄弟俩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涯,二人不敢使用身份证,不敢在同一地点久留,足迹遍布了全国多个省份。由于兄弟俩反侦察意识较强,各地警方虽也曾对其组织过抓捕,但均无功而返。

2021年12月16日,马永亮像往常一样对在逃人员线索梳理时突然发现,鲁某华兄弟二人已经藏匿到我市某小区内。他立刻带领所内两名辅警和区巡特警大队一同前往线索所指向的地点。

到达犯罪嫌疑人住所没多久,一辆满载家具的三轮车进入了警方视线。马永亮推断,鲁某华两兄弟刚搬来没多久,这辆三轮车很可能便是为其运送家具的,于是带领众人在角落耐心等待。稍后,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从出租屋内走出,但此人的相貌与通缉令上有着很大变化,仅凭外表来看难以断定其为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

马永亮远远地细心倾听男子与搬运工的交谈,发现其言语间有着浓厚的河南口音,再加上已掌握的其他线索,基本确定了此前的判断。于是,他和战友们一拥而上,将这名男子死死摁在了地上。

经过一番审讯,男子承认自己就是打架斗殴中致人死亡的鲁某华,但不愿意供述弟弟所在位置。马永亮耐心劝解,明法释理,终于做通了鲁某华的思想工作,根据线索,追逃民警在一间钢镀厂找到了正在打工的鲁某印。起初,鲁某印谎称自己是山东人,但被追问具体户籍信息时又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民警直接揭穿了鲁某印的小伎俩,将其押上了警车。

目前,二人均已被移交河南警方。

微信图片_20211230162258.jpg 

平时多学习,才能“考”出好成绩

“追逃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多犯罪嫌疑人警惕性较高,面临抓捕时往往会采取极端行为抗拒,每次出警前我都要反复叮嘱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马永亮说。

有一次抓捕对象是名骑电动三轮车贩卖水果的流动商贩,由于其行踪不定,办案民警决定分头寻找。马永亮恰好在街头偶遇了这名犯罪嫌疑人,原本打算直接上前将对方制服,但考虑到资料中提到过,这名犯罪嫌疑人曾受过多年的特种训练,身体素质可能远超常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最终还是选择呼叫其他民警前来支援,自己则小跑着跟在后面紧紧尾随。

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马永亮回忆:“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犯罪嫌疑人的体力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5名警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好不容易将他控制。”其间,犯罪嫌疑人不停挣扎着想要掏出腰间的水果刀,好在几名警员凭借人数上的优势才没有让他得逞。“如果当时我孤身犯险,那么不但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逃脱,我和周边群众甚至也会受到歹徒伤害。”

在马永亮看来,追逃工作就好比是考试,临场发挥固然重要,但取得“好成绩”的根本还得是平时的“知识积累”。所以,马永亮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阅相关信息并做详细记录,从碎片化的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让在逃人员难以遁形。据了解,马永亮先后荣立三等功8次,目前已带领莲池区分局追逃专班抓获各类逃犯270余名。因为研判准、效率高、力度大等优势,他被列为河北省追逃专家库成员,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马尔摩斯”。微信图片_20211230162244.jpg微信图片_20211230162228.jpg微信图片_20211230162244.jpg

  

image.png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