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高新区法院稳步推进“一乡一庭”建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高新区法院自建院之初即按照省高院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辖区特点,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开展“一乡(镇)一法庭”建设,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工作的新方法和人民法庭建设的新路子。充分发挥“一乡一庭”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司法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使基层法庭真正成为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阵地。

为确保一乡一庭建设稳步推进,高新区法院不断充实人员配备,完善工作制度,把加快推进“一乡一庭”工作作为当前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经院党组研究决定,辖区三个基层人民法庭(朝阳街道办法庭、大马坊乡法庭、贤台乡法庭)分别由一名分管院领导带队,法庭庭长及业务骨干共同组成5人专业解纷队伍,每日到庭,进村入户,轮流驻守。解纷队伍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履行司法调解、指导人民调解、宣传法制、维护社会稳定、进行司法确认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及时了解村情民意,及时化解群众纠纷,使乡镇村民对法庭产生“需要感、信赖感”。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各乡政府、村委会、派出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多方联动机制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以良好的互动关系、积极的服务姿态,发动和依靠群众,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保定高新区法院突出基层导向,坚持重心下移,通过强化人员配置,规范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农村、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优势,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力争将乡镇法庭打造成高水平的基层司法阵地,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