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引路

忠诚——魏爱民其人(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点击:

在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民警魏爱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茶缸,据所长王建秀介绍,这是魏爱民在部队时用的,一直舍不得扔。“老魏说,看见它就想起了军旅生活。”

1981年,18岁的魏爱民光荣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士,五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敢于担当”是魏爱民留给战友们的深刻印象。

“经过空军地勤机械专业学习,下连队后,机械员的工作别人三个月才能掌握,魏爱民勤学好问,常利用业余时间下功夫,两个月就可以独立操作。”10月31日,与记者说起魏爱民,战友们都有道不尽的由衷之言。

“空军地勤人员的主要职责是检修飞机,外场作业条件很艰苦。”战友袁信侠回忆,“夏天给飞机加油,机身烫得站不住脚;打开机舱盖检查发动机,里面的热气熏得睁不开眼;工作没点儿,吃饭没规律,冬天常吃冷饭剩饭……但我从没听过魏爱民叫苦喊累。”

“几十公斤重的飞机轮胎,魏爱民能一个人装好。”这手“绝活”让战友高洪波至今都很佩服。“安装时凹槽要和刹车片咬合好,这不光是个力气活儿,更是个技术活儿。”

在基地举行的机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战友石玉宝和魏爱民等三人配合完成挂副油箱项目。“为取得好成绩,我们加班加点练习,胳膊累得抬不起来,身上还青一块紫一块。为提高速度,魏爱民摘掉手套,虽然用时短,但稍不注意就会碰破手。”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魏爱民和战友们在比赛中拿下两项冠军,为全团争了光。

0

如果说,精湛的技术源自魏爱民对工作的热爱和忘我的付出,那么,当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刻在骨血里的忠诚,则激励着他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那年初秋的一天,突然刮起沙尘暴,强风夹带着黄沙威胁到机场上飞机的安全,营房响起警报声……

魏爱民和40多名战友冲上军用卡车,立刻赶往机场。“沙子铺天盖地,1米外看不清人。”提起那次“战斗”,战友刘红战仍心有余悸。

到了机场,风没停,又下起大雨。魏爱民带头爬上飞机拴蒙布。蒙布被风吹起,鼓成个大伞,人差一点被拽上天。顾不得危险,他叫喊着,和机组人员配合,一次次用绳子拴住蒙布,并用系留绳把飞机起落架固定好。

“战斗”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飞机全部固定好。返回营房的路上,放松下来,累、饿、冷一起袭来,战士们打着哆嗦。“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魏爱民嘶哑着嗓子带头唱起歌。“当时,热血奔涌,激情澎湃,我们都被他感染了,跟着齐声高唱。”

刘红战说:“这种‘战斗’并不多见,但魏爱民却时刻保持着迎战状态。在他看来,飞机的每次升空都是一次战斗,每次顺利返航都是一次胜利。他常说,国家财产、飞行员的生命掌握在我们手里,多一分细心,飞机和人员就多一分安全。”

“魏爱民为人随和,工作却毫不含糊。”石玉宝说。魏爱民负责的飞机故障少、出勤率高,每年飞行时间都在全基地名列前茅。

在魏爱民的档案中记录了他曾荣获两次三等功、9次嘉奖。石玉宝回忆说:“1994年,经过群众评议、支部推荐、团党委综合考评,魏爱民在志愿兵提干人选里排名第一。战友们对他的评价是:在政治、军事、作风上过得硬,在艰难困苦、生死关头顶得住的人。”

魏爱民从军时保卫国家安宁,从警后守护一方平安,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那颗用忠诚坚守的初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