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引路

山区里绽放的青春——访刘家台乡派出所青年民警满城“最美政法干警”陈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30日     点击:

陈萌毕业于省警校,现为我区刘家台乡派出所青年民警。2017年荣获保定市“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被市公安局评为“最美青年民警”提名奖。2018年荣获第二届“最美满城人·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并多次被市公安局授予嘉奖和个人三等功。

2008年7月,22岁的陈萌从省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离城区四十多公里的最西部深山区刘家台乡派出所。对于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陈萌来说有点儿不适应,对未来的憧憬与现实环境也发生着激烈碰撞,产生了较大落差。然而,陈萌是一个非常理性和内敛的小伙子,他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决心努力适应这里的一切。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他天天住在所里,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积极熟悉派出所的各项业务,主动跟群众打交道,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不到半年时间便进入了角色。他拿真心对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扎根深山区一干就是10年,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基层,10年坚守默默付出,在山区里绽放出了最美的青春。

刘家台乡派出所辖9个村庄,由于地处深山区,每个村庄均坐落在山坳间,非常分散,工作难度很大。陈萌走遍了该乡山村的每一个角落,每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来二去,很快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小伙子的勤奋和热情,深深感化着群众,也得到了大家的信任。

10年来,陈萌在基层默默地付出,深入群众,热情主动地加强警民联系,积极服务群众,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搜集信息,摸排线索,协助破获多起重要案件,为刘家台乡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居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7年11月25日晚8时许,陈萌接到登山“驴友”求助,7名登山爱好者被困在皇寺村玉皇坨附近,找不到回家的路。接到求助电话后,陈萌马上意识到玉皇坨海拔700多米为满城最高山峰,山路崎岖,加上夜黑严寒,十分危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入悬崖。在初步掌握迷路人员的位置后,陈萌立即携带装备,带领值班辅警,并联系当地村民前往被困地点实施救援。经过当地村民反复商量,最终确定从黄龙寺后一条被封多年的山路上山救人。路线确定以后已经到了晚上9点多钟,天也越来越冷,陈萌和辅警携带强光手电筒、绳索等装备,在群众的协助下艰难的前行。山路崎岖,超过70度的陡峭悬崖随处可见,加上道路布满荆棘,为救援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搜索,最终在玉皇坨南侧山坳里成功解救了被困人员。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陈萌认为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

陈萌的家在市区,离工作单位有50多公里路程,上下班最少一个小时。离家远,加之派出所警力少任务重,要经常值班,全年一半多的时间都是在所里度过的,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家庭的重担几乎都落在妻子一人肩上。看着劳累的妻子,他也感到深深的愧疚。但是,陈萌并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工作了10年的岗位。他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心态,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不能后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