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保定法院司法工作“走云端” 抗疫办案两不误

作者: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望都法院 曲阳法院     日期:2021年02月03日     点击:

望都法院:

足不出户“云摇号” 司法鉴定更便捷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审判工作“不停摆”,1月27日,望都法院通过微信视频交流方式,采用“远程视频线上见证+线下摇号”的方式,为两起案件中车损公估和人身伤残等级确定了司法鉴定机构,全力保障诉讼当事人的正当权益。

0

在摇号前,司法技术室工作人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组建微信聊天群,通过微信视频,对鉴定申请事项、备选专业机构资质、回避条件等进行充分说明,法院、原告、被告三方开始直播摇号,当事人远程收看摇号过程视频直播,由司法技术室人员当场公布摇号结果,当事人线上予以确认。全部流程历时二十分钟,整个过程同步录音录像,规范合法、公开透明。

0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望都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加大“线上”工作力度。“云立案”“云庭审”“云调解”“云摇号”已成工作常态,确保了防疫期间审判工作不“打烊”,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曲阳法院:

在线庭审 司法保障不停摆

疫情反弹,线下庭审受阻,曲阳法院产德法庭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进行线上庭审。

1月26日,曲阳法院产德法庭以网络开庭的方式审理了该案件。开庭前,产德法庭干警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通过电话沟通,短信问询等方式提前核对案件的当事人信息,确认提交证据内容,告知互联网庭审系统使用方法及线上庭审注意事项,确保当事人提前熟悉庭审平台,掌握证据上传和质证方法。

庭审中,产德法庭通过视频连线核实双方身份信息及代理权限,宣布庭审纪律,进行法庭调查,举示相关证据,各庭审环节有序进行。整个庭审历时1小时,法官耐心沟通,程序规范有序,声像清晰流畅,双方当事人表述意见未受空间距离的影响,并最终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庭审笔录进行线上签字确认。

这是今年疫情以来,曲阳法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开庭调解的其中一例。为不让疫情影响当事人诉讼权利,曲阳法院坚持防控疫情常态化不松懈的同时,借助以往网上审判经验,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利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河北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及12368热线等开展诉讼服务活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疫情之下“审判不停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