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高新区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一起认罪认罚案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2月22日     点击:

2019220日高新区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某某盗窃一案进行审理并当庭宣判,整个庭审用时仅5分钟。

庭审前,审判法官详细告知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在征得被告人同意后,决定适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过程中,充分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听取了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意见,并采纳了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当庭对被告人做出了判决,被告人表示服从判决。这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法院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的首次尝试,速裁程序是刑事诉讼的“快车道”,其适用大大缩短了办案期限,简化了办案程序,对简单刑事案件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大幅度缩短了庭审时间,提高了法院审理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高新区法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审判机制,积极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在确保从快不降低标准、从简不减损权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追求轻刑快判,对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质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