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长安播报

开讲啦,来听检察长的法治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点击:

“同学们,很高兴有机会能与你们对话与交流,你们正经历着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你们的未来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我国的法治建设,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我今天授课的主题就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

0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作为受聘的法治副校长,在今天走进保师附校,为该校近千名师生进行宪法宣讲。

“在讲课开始前,我要问问在座的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颁布过几部宪法吗?现行宪法经过几次修改?”

针对傅君佳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

“首先,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宪法是怎么诞生的。1949年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新中国起着临时宪法作用,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宪法,却为宪法的订立奠定了基础。之后1954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起草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宪法《五四宪法》,五四宪法是一部较为完善的宪法。”

傅君佳授课内容分为宪法知多少、宪法伴我行、保定检察之“护蕾工程”三个部门。先后介绍了宪法的制定、内容、地位,国家设立宪法日的意义,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作为学生应该怎么做等。同时搭配播放动画短片《宪法在我的一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直观展示了宪法对生活的影响。他还通过市检察院实际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警示同学们要敬畏宪法和法律,做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带头者。

傅君佳还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扣子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0

    活动中,保师附校初中部进行了“信仰的力量——弘扬宪法精神”五个一跨学科主题汇报展示。该校小记者还对傅君佳进行采访。讲课结束后,各年级学生还参观了保定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保定市教育局、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共同参加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