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保定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全市公益诉讼业务竞赛

作者: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点击:


image.png

推进落实全市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队伍素质能力,促进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保定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全市公益诉讼业务竞赛。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出席活动并致辞。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桂生,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国平,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文利,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文萍出席活动。

image.png

王庆品表示,此次业务竞赛,既是一次岗位实战练兵,也是为全省、全国公益诉讼业务竞赛选拔参赛选手。通过业务竞赛,既展现保定检察干警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更提升了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体现实事求是、查究事实真相的态度,执法唯公、追求公正公平的精神。

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把握、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多办案、办好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获得感、满足感,用保定检察的好做法、好案例助力擦亮“保定名片”打造更优“保定样板”。要巩固优势、补齐短板,以更高的办案质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影响力。要深入落实最高检开展的“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以办案为中心坚持数量为本、质量优先、效果为要。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横向协作,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法院的沟通联系,完善跨区域案件协作机制和公众参与工作机制,有效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要加强人才培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充实一线办案力量。主动加强学习推广“培训+办案+培训”实训模式,发挥好“河北大学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的智慧借力作用,坚持“能动司法”的监督理念。

此次竞赛由公益诉讼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法庭模拟辩论等三个环节组成。笔试环节,来自全市21个基层院,共计44名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设定案件的审查,制作审查报告和相应的法律文书,同时制作案件汇报PPT。在模拟辩论环节,参赛选手紧扣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慷慨陈词,“控方”论法说理,直击要害;“辩方”另辟蹊径,据理力争。

image.png

                  竞赛现场精彩瞬间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首届保定市公益诉讼业务竞赛标兵”10名,“首届保定市公益诉讼业务竞赛能手”10名,优秀组织奖5个。选手们纷纷表示,此次竞赛既是一次优秀人才的选拔赛也是一次岗位练兵,赛后将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以优异的办案成效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把竞赛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硬本领,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公益诉讼检察智慧和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