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河北法院首家 “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成立

作者: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点击:

河北法院首家 “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成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有效实施,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保定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5月20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市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文群、市妇联副主席陈维娜共同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市法院、市妇联、保定市各区法院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揭牌仪式后,围绕家庭教育令的发布、法治宣传、家庭教育指导共建等问题召开了座谈会,莲池区法院、竞秀区法院、高开区法院、满城区法院、徐水区法院、清苑区法院代表及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权益部负责人围绕家庭教育令的发布、少年法庭工作情况、妇联成立的“知子花开·服务万家”家庭教育指导站、示范点和社区共建等工作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参会单位充分肯定了市法院和市妇联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的多项举措,纷纷围绕指导中心的联动机制及部门职责等进行研究讨论,并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刘文群专委表示,全市法院将延伸司法职能,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令的作用;强化协作配合,构建保护未成年人严密体系;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以更高的要求、更多的努力、更大的热情,全方位、多维度地做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妇联等部门协同合作,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陈维娜副主席表示,市妇联将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为遵循,发挥“木兰有约”宣讲团作用,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利用在保定广播电视台开设的家教专栏,弘扬立德树人的理念,会同法院等多部门以及保定高校专家资源、社会团体等力量,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形成“服务常态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活动特色化”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模式。

image.png 

座谈会后,对于已经收到家庭教育令的几位家长,由市法院未成年庭法官郭新璞进行专门的教育指导,并向几位家长发放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册,针对几个未成年人涉及案件的基本情况,从法律、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等方面对几位家长进行了专门的教育指导,督促家长收到家庭教育令后,积极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设立是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新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未成年人“两法”精神的重要举措,全市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延伸司法职能,完善工作机制,与妇联等部门联动协作,促进家庭教育开展,做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治工作,为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共同助力保定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