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保定中院组织召开知识产权类案件 “三审合一”专题座谈会

作者: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保定政法系统投稿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点击:

保定中院组织召开知识产权类案件

 “三审合一”专题座谈会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保定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建立和完善与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机制相适应的案件管辖制度和协调机制,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5月12日,保定中院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由保定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高新区法院、高新区检察院、高新区公安分局参加的知识产权类案件“三审合一”专题座谈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法律事务一处处长任荣东受邀到会指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随着最高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的颁布实施,高新区法院作为全省新增的14家基层法院之一,将承接保定市范围内绝大部分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实现了跨行政区域的“二审合一”,为进一步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类案件的“三审合一”创造了机会和条件。保定中院民三庭首先对以上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对近三年保定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数量、类型、分布、特点等进行了梳理分析;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市检察院、高新区检察院分别对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模式、实现路径、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建议和方案;高新区法院对承接知识产权类案件集中管辖的人员配备、应对举措进行了情况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法律事务一处处长任荣东就相关疑难问题进行了专家指导,高新区法院院长郑亚昕作了表态发言。

通过此次座谈会,公检法各部门对知识产权“三审合一”的重大意义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认识,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络和大要案会商机制,为推进我市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的审判机制落地见效进行了实证研判和有益探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