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省法院到保定中院调研人民法庭工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4月23日     点击:

4月18日,省院民一庭庭长赵倩一行到保定中院调研人民法庭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保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建东、雄安中院立案庭负责人郭菡、定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克彬、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书记梁平以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和法庭庭长参加会议。

保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建东代表中院党组对省法院、雄安中院、定州法院到保定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中,各法院就人民法庭建设基本情况、基础设施、物资装备、经费保障及信息化建设等情况积极发言、深入讨论,并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法庭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法院赵庭长指出:当前中央积极倡导“乡村振兴”、“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及“枫桥经验”,是人民法院开展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契机,各级党委也都在积极建设综合治理中心,给法院自身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基层院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人民法庭”工作模式积极参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的大格局中统筹推进。

保定中院王建东副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高法庭的吸附力。通过方便快捷、灵活多样的纠纷解决方式,引导群众到人民法庭解纷止争,真正让人民法庭成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二是扩大法庭的吸引力。在薪酬待遇、考核提拔等方面向法庭实行政策倾斜,让更多素质高、业务强、人品好的法官充实到基层法庭诉前调解一线。三是加强对法庭的指导力。加强对基层法庭和人民陪审员的业务指导及相关培训,提高法庭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有效实现诉源治理。四是打造法庭的公信力。完善考核标准和淘汰制,加强舆论引导和媒体宣传,打造法院版的“帮大哥”、“帮大姐”。五是增强法庭的保障力。尤其要适应人财物省级统管后的实际需要,积极协调各级党委政府,保障人民法庭的物质建设和信息化水平,共同助力基层多元化建设。

会后,省法院一行赶赴安国伍仁桥镇、明官店乡、祁州路街道办法庭实地调研,对法庭人员构成、工作机制、网络平台应用、纠纷化解台账、调解案件卷宗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当地乡镇党委、法庭庭长和陪审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书记梁平及部分师生参与了座谈会和实地调研,表示将对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法庭升级版提供智识参考和跟踪调研。

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