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保定市检察院“牵手”高校 探索公益诉讼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点击:

9月10日,各大高校即将开学,保定市检察院民行处干警开始着手计划选送检察干警参与高校公益诉讼课题研究事宜,这也是该院探索的公益诉讼检校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0

保定市驻保高校众多,拥有得天独厚的“智力”优势。保定市检察院借助高校强大的教学科研力量,探索公益诉讼检校合作新模式。于6月25日和7月23日,先后与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签订《公益诉讼检校合作协议》成立河北大学公益诉讼研究中心,该院检察长傅君佳受聘为河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

按照《合作协议》规定,保定市检察院将和高校加强人员交流,推进人员互派、互聘。该院聘任高校教授担任检察官助理,为公益诉讼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咨询,并出具专家意见。高校聘任检察官担任校外兼职教师,帮助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双方还将围绕公益诉讼检察理论和检察实务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保定市检察院侧重硬件、法律实务的保障,高校整合学科优势及专家技术资源,共同进行公益诉讼研究。同时,建立专业咨询与服务制度,高校为保定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提供学术支持,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不定期组织法律讲座,指派专家教授讲解公益诉讼前沿理论、实践热点问题及新出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提高检察干警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保定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守护公益为核心,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监督新的增长点进行科学谋划,截至目前,共梳理线索518件,立案2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5件,结案101件。检校合作模式将着力打造一流的公益诉讼智慧高地和人才高地,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实践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