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政法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建设和谐平安保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点击: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建设和谐平安保定

——保定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纪实

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保定市政法工作走过了七十年历史征程。

保定市政法机关在全面推进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建设中奋力作为,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锐意进取,在维护安全稳定、保障群众利益中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保定市政法机关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全面履行了首都政治“护城河”重大职责,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开创新时代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支撑。

保定市政法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重任,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先后开展“秋收100”“一年四打”“利剑斩污”“大气治理”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工作成果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严厉打击扶贫领域和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有效堵塞扶贫领域漏洞,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深入推进“放管服”“双创双服”,先后落实“邮政代办”“借道待行”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取消不合理证明和收费,简化办事手续环节,主动服务和改善民生。特别是雄安新区成立以来,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狠抓风险防控,精准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保定市政法机关深入贯彻市委“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群防群治,综合施治”16字方针,全面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基础性工作,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全市城乡网格化管理实现100%全覆盖,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天眼工程与公安监控实现联网,重点景区视频资源优化整合,雪亮工程完成互联互通。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清查整治活动,全力提升平安保定建设水平。创新发扬“枫桥经验”,加强多元化调解组织和群防群治工作队伍建设,纵向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横向构建医疗、婚姻、邻里等领域调解组织,涌现出“风铃志愿服务队”“帮大哥”等先进典型。

按照保定市委“让法治成为保定最突出的环境标志和城市品牌”要求,成立了法治建设专门协调机构和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社会5个专项小组,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实践,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积极构建实施法治建设“三位一体”考评模式和“12345”工程,创新“五公开一宣传”举措,“两法衔接”和司法公开不断深化,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大力提升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通过开办政法讲堂,组织培训学习和实战锻炼,不断提升政法干警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治警不放松,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代又一代政法干警奋勇担当、无私奉献,涌现出“市检察院模范检察官群体”“勇救落水儿童的张铁英”“公安英模魏爱民”以及“最美政法干警”等一批先进模范典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