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工作

检察长谈 | 王庆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进保定检察工作现代化

作者:     来源:保定市检察院     日期:2023年02月16日     点击:

          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保定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到: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时刻牢记检察姓党的根本属性,时刻牢记为大局服务的职责使命,时刻牢记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时刻牢记为人民司法的履职宗旨,时刻牢记自我革命的更严要求,让“秉鉴求是、持法唯公”成为履职的基本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奋力推进现代化保定检察场景建设。


0

                                                      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庆品



          一、坚定不移强化党的绝对领导,以更强政治担当引领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等“五大”行动,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四级联学机制,营造“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更重检察责任,着力解决制约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矛盾难题,坚持破解理念变革难点,突出抓好法律监督机制重点,打造特色法律监督品牌亮点,以更实监督为公平正义增添检察“注解”,用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大局,以更强使命担当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牢固树立“党委中心工作就是检之所向”理念,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建设。谋划打造“6+5+8+N”保定检察场景,细化完善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措施,加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始终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努力在拱卫首都安全上走在前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上走在前列。

          三、精准锚定检察工作现代化目标,以更强行动担当全面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客观公正做优刑事检察,树立“不敢犯罪、不能犯罪、不想犯罪”理念,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让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安宁。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将服判息诉作为民事检察监督的落脚点,推动案结事了人和。全面深化做实行政检察,充分发挥“一手托两家”作用,切实履行好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职责,促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质效导向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抓好“4+9”法定领域案件,积极稳妥办好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建立完善公益诉讼公众参与制度,切实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自强,以更强铁纪担当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保检队伍。坚决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开展“素能跃升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政治能力、担当能力、创新能力、监督能力、执行能力,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保定检察铁军。对标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要求,加快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干部成长路径、干部工作体系等全面重塑,努力在干部管理上实现新跃升。大力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和“工匠型”检察官培养,开展“以案代训、以赛促训”“监督办案能手评比”等活动,努力在提高素能上实现新跃升。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严格落实“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努力在从严治检上实现新跃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