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要闻

保定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向好连续11年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总量双下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点击:

唐尧网保定10月10日电(刘向真)眼下已进入第四季度,年终岁尾,历来是事故预防的关键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怎样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居民在燃气安全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今天下午,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就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和有关重点工作事项等情况进行介绍。

笔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保定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趋势,连续11年实现事故起数总量和死亡人数总量的双下降。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81起,死亡54人,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其中: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发生9起,死亡12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7.7%;受伤1人,同比减少11人,下降91.7%。道路交通事故71起,死亡41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8.9%。工矿商贸类事故中包括火灾事故2起,死亡2人;另外,农业机械领域发生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

9起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发生的区域看,共涉及7个县(市、区),分别是:莲池区2起,蠡县2起,博野、高碑店、易县、定兴、竞秀各1起;从发生的行业领域看,住房和市政等建筑施工领域4起,机械、造纸、胶带、塑胶等一般性行业5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没有发生事故;从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看,9起事故都是因一线人员违章冒险作业而导致的。为了汲取事故教训,在依法对9起工矿商贸企业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市县两级安委办对每起事故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事故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从2017年12月份开始,保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此次攻坚行动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为了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保定市安委办组成了6个暗访督查组,对22个县(市、区)进行了两轮全覆盖的暗访督查,并对发现的重点隐患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督导组6730个,执法组5312个,执法检查企业40312家次,整改各类隐患21600处,责令停产、停业企业73家,关闭取缔69家,下达整改令77份,经济处罚818万多元,有效地维护了全市安全生产的良好秩序。

发布会上,市安监局负责人就市民和媒体关注的事故防范具体措施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从刚才通报的事故情况看,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发生的较多,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和下一步采取的防范措施?

答:近两年来,保定市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均呈多发态势,2017年度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共发生安全事故7起,死亡10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市工矿商贸事故总数的41%和45%;其中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今年以来,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又发生5起事故,死亡8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市工矿商贸事故总数的55.6%和66.7%。

综合分析上述12起事故,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这些事故大多发生在主体建筑工程以外的内外装饰装修施工、配套设施施工、市政设施等施工活动中。反映出主体工程结束后,建设、施工、监理各方对这些施工活动的安全管理存在严重缺失,也反映出有关部门对这些施工活动的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和盲区死角。

二是外来企业施工和过境施工过程中事故多发。2017年外地来保定进行施工的企业和过境施工活动发生事故占了5起,说明对外来施工企业施工活动和过境施工活动的安全监管亟待加强。

三是施工作业前对安全风险的分析与管控存在严重问题。每天每班施工作业开始前,项目经理和班组长都应该组织对施工人员、设备设施和周边环境安全状况进行确认,这些事故说明施工企业在作业开始前、作业过程中的安全动态跟踪管控严重不到位,建设、监理两方对施工企业施工活动的安全监督严重缺失,而有关部门对这些隐患问题的监督检查也存在严重不足。

四是班组长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和施工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班组长不懂得组织进行作业前的安全风险分析,作业人员不知道作业中面临的安全事故风险和必须采取的安全措施,导致“三违”现象屡禁不止,反映出企业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严重缺乏。

为了有效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的势头,6月2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部署动员会,通报了2017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发生的事故情况,全面分析了事故原因,对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安委办6月12日印发了《保定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8项具体内容和方法、步骤、要求,明确了各地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的范围和责任。采取了如下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要求住建、城市执法、水利、交通等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职责范围内所有的住房、市政、水利、交通等在建项目要实施安全动态监管的全覆盖,确保不出现盲区和死角。

二是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所有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三方企业,必须对所有在建项目从施工前临时建筑和设备安装、主体施工、配套施工、临时建筑和设备拆除等全部活动实施全过程的安全管理。

三是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建筑施工活动。对所有在建项目存在的非法违规分包、转包等行为进行清理,对未经许可进行施工活动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

四是加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由各有关部门负责将近两年来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发生的12起事故情况及原因分析发放到所有建设、施工、监理企业,组织进行全员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五是强化施工一线作业安全管控。建立并严格落实施工作业前安全状况确认、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措施现场交办等安全制度,确实做到“六不施工”:不对一线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不施工,不对施工作业人员和设备场所进行安全确认不施工,不进行安全风险(含周边风险)分析不施工,不进行安全措施具体交办不施工,设备、场所有隐患问题不施工,出现强降雨、强雷电、大风、雪雾等极端恶劣天气不施工。

问:请问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规定》和河北省《实施细则》,保定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为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定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落到实处,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化”,着力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提高职责的可操作性。在《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根据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情况,同时结合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拉出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具体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事项和完成时限,每年初由领导干部签名后在本级安委办备存。目前,市安委办已经拉出了各层面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的基本内容和样式。

二是建立职责落实的保障机制。围绕推进领导干部责任清单的有效落实,明确负责保障领导的有关处室机构和工作人员有关职责,建立安全事项和文件资料传递、安全事项推进计划与实施提醒、有关文件资料收集整理与备存等制度,为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的动态落实提供保障。

三是实施严格的考核考评制度。由组织部门将所有领导干部履行安全责任清单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领导干部履行安全责任清单年度述职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清单情况的动态监督,由上一级安委办组织对下一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同级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清单情况进行半年巡查和年终考评。

问:眼下已进入第四季度,年终岁尾工作繁杂,历来是事故预防的关键时期,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安全?

答:为确保第四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推动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矛盾问题的有效解决,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2019年春节前,将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将围绕“八个突出”来展开:突出秋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特点和规律,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风险点的动态管控;突出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突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全过程动态安全管理;突出“台账、清单”等制度措施,强化对任务目标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突出事故多发易发的行业领域,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有效落实;突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商业和文化娱乐场所、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发生;突出反复发生而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隐患问题,实行逐一挂账督办跟踪整改;突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强化生产经营建设一线安全防控措施的落实。目前,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已经起草完毕。近日,市政府将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问:当前,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进入冬季供暧期,随着气代煤工程的实施,大量的城乡居民开始使用燃气取暖做饭,请问在燃气安全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随着气代煤工程的实施,全市燃气单位和个人用户快速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燃气经营企业90多家,燃气单位用户5200多家,城乡居民用户150多万户,公用管线达5300多公里。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燃气安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气代煤安全进行调度,组织住建、城市综合执法和单位用户涉及到的部门、乡镇加强对燃气安全的监督检查,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对单位和个人用户的安全指导和巡查,考虑到许多农村用户刚刚接触燃气,各级政府拿出专门资金在所有实施气代煤的村庄配备了燃气安全协管员。这些举措,大大增加了燃气运营和使用的安全保障。

当前,随着冬季取暖期的到来,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将进入最关键的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办和燃气经营企业要在严查细管上下功夫:

一是要组织对所有单位和个人用户使用的燃气灶具进行清理,对不带自动断气功能和存在隐患问题的一律强制停止使用。

二是要进一步细化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巡查人员和农村燃气安全协管员的巡查频次、事项、范围,建立隐患问题协调整改机制。

三是要利用农村广播等形式对安全使用燃气进行反复宣传,教育人们正确使用燃气,掌握正确处置燃气泄露的具体办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让所有燃气用户养成使用后关闭灶前阀门的安全习惯,最大限度的减少燃气泄漏风险。

五是组织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巡查人员和农村燃气安全协管人员对孤寡老人和智障人员实施重点指导帮助。

燃气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单位用户和楼房个人用户往往是一家出问题影响一大片,需要广大居民共同来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燃气安全的宣传普及活动中,让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掌握使用燃气的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监督举报破坏燃气设施的行为,共同创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