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要闻

力保市民温暖过冬!保定正着力推进六项供热工程

作者:     来源:唐尧网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点击:

唐尧网保定9月5日电(刘向真)今冬供暖准备情况如何?如何在保证市民冬季基本供热需求的同时保障大气污染防治?今年我市全力推进集中供热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如何?今天下午,保定召开城市供热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就相关工作整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笔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保定着力实施2017年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续建工程、2018年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大唐华源电厂关停涉及蒸汽采暖用户替代改造工程、2018年老旧小区“冬病夏治”管网改造工程、“一张热网,互联互通”工程、智能热网建设等6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一)2017年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续建工程。为全面改善空气质量,彻底解决市主城区分散燃煤锅炉替代改造问题,2017年组织实施了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涉及改造面积605.5万平方米。目前大部分改造工程已完工。

(二)2018年集中供热改造工程。为进一步优化市主城区供热结构,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对供热质量不高,且具备集中供热入网条件的供暖小区改为集中供热方式,以提升供热质量。2018年计划改造接入36个小区,约10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亿元。

(三)华源电厂关停涉及蒸汽采暖用户替代改造工程。根据国家淘汰火电落后产能政策要求,大唐保定华源电厂已启动关停退出程序,为保障热用户正常用热,按照市政府要求,制定了替代改造方案,计划接入大唐集中供热管网84户,供热面积约300余万平方米。

(四)2018年老旧小区“冬病夏治”管网改造工程。目前,市主城区居民老旧小区供热设施建设年代久远,冬季“带病”运行势必造成热用户供暖效果不佳等问题。按照省、市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要求,计划分年度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供热二次管网进行改造,2018年计划改造25个小区,涉及面积约4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4500万元。

(五)“一张热网,互联互通”工程。按照《保定市供热专项规划》(2015-2020年)要求,对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深能热力公司两个供热公司供热主管网进行对接连接,实现多热源供应,形成供热管网互联互通“一张热网”,合理调配供热热源,从而保证供热管网安全运行。

(六)智能热网建设项目。按照《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智能热网建设,建立供热监控平台,对市主城区所有供热企业数据进行采集,将供热相关数据传输到监控系统,全面掌握主城区各供热企业运行情况和供热效果,进一步提升城市供热的智慧化应用和保障能力,提高供热主管部门的监管水平。

以上供热工程目前正加快推进,以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

同时,为全力畅通居民供热诉求,认真解决群众供暖中的实际问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认真回复办理群众反映情况,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加强供热工作监管。据统计,2018年以来,共接听电话咨询500余个,接待群众来访80余人次,办理解答市长短信平台居民反映事项1671条。

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认真解答了市民和记者关注的供热结构和发展方向、对供热工作的监管、解决老旧小区供热问题以及如何保证市内冬季供暖需要等热点问题。

问:目前我市主城区的供热结构是怎样的?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2017年,市主城区已完成了35蒸吨以下采暖燃煤锅炉“清零”任务,市主城区集中供热和清洁供热率由2014年的39%提高到100%,形成了以集中供热为主,其他清洁能源供热为辅的供热格局。

为适应供热行业发展需要,优化城市整体能源供应结构,改善集中供热能力利用不足和清洁能源占比较高的问题,将继续按照《保定市供热规划(2015-2020年)》的要求,从全面提升供热能力和能源布局的合理性出发,坚持改善能源结构,以热电联产热源集中供热为主,清洁和可再生为辅的原则,持续提高热电联产供热比例,逐步降低燃气及其他清洁能源供热比例,截止到2020年分别达到73.3%和27.1%。

问:随着市主城区集中供热面积的不断增加,供热企业服务区域也越来越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请问如何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居民冬季取暖效果?

:近年来,随着主城区供热改造工作的推进,保定市陆续引进和成立了深能供热有限公司、发投热力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供热公司,集中供热面积也由2015年的2350万平方米增加到4200万平方米,供热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以往由于对供热企业运行数据监管的缺失,在取暖季当中发现问题往往是被动的依靠热线电话和投诉进行问题梳理汇总,再向供热企业进行查证和问询,供热企业再安排力量进行排查和抢修,时间、环节冗长造成了部分事故隐患排查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现象。

为彻底扭转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被动局面,保定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提升公用行业服务水平,推进供热智能化建设”的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我市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信息平台建成后将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和理念,构建省、设区市、区县(城市)和企业四级联动的供热监管信息服务网络,充分开发利用供热行业信息资源,通过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实现对全省供热运行数据动态采集、科学监测,提升供热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城市供热的智能化应用和供热保障能力,提高供热主管部门的监管水平。

问:老旧小区供热问题一直是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请问今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此类问题?

:近年来,随着保定市集中供热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自2015年开始实施集中供热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市主城区共改造老旧小区供热面积1584万平方米,新纳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小区二次管网全部进行了更新改造工作,改造后小区供热情况较以往有很大改善,居民整体反映良好。但部分2014年前接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老旧小区由于建成使用时间较早,二次管网老化、跑冒滴漏严重,供热公司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调节管网压力和进行温度控制,管网冬季“带病”运行致使部分居民供暖效果不佳,供热安全隐患问题突出。为彻底解决这部分小区冬季供热问题,市政府按照省、市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前期梳理汇总,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且管网安全隐患突出的血站宿舍、蔬菜公司宿舍等25个小区,投资约4500万进行二次管网更新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供热公司将在供暖期对这部分小区进行统一的提压升温控制,届时居民用暖效果将得到很大改善。

问:今年面对大唐华源热电厂关停,现有热源如何保证市主城区冬季供暖需要?

:按照国家淘汰火电落后产能政策要求,大唐保定华源电厂已启动关停退出程序,2018采暖季将不再负责市区集中供热热源保障,受大唐保定华源热电厂机组关停影响供热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为弥补由于华源关停带来的供热缺口,大唐供热公司针对八期电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增加热源供应能力,配合北三环调峰热源厂和南二环平峰转供燃气锅炉,能够有效弥补了华源电厂关停和新入集中供热管网小区带来的用热缺口。同时,市执法局多次组织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深能供热公司和相关技术专家召开论证会,最终确定大唐供热公司与深能供热公司进行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实现热源调配,充分满足全市居民冬季用热需求,保障居民用热安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