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尾号是:
 限行尾号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访谈

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点击:

认真落实全面动员迅速行动

——访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保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全面动员,迅速行动。”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保森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保森说,高新区管委会一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宣传标语、明白纸、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将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一名干部群众,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二是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区扫黑办牵头成立线索分析研判小组,区公、检、法共同参与,对线索分类处理,确保案件处理及时、准确。三是打击到位、优化环境。从园区实际出发,对影响征地拆迁、项目进场等方面的黑恶势力进行重点清查。目前,已打掉一批犯罪团伙,进一步净化了园区法治环境,优化了投资环境。

李保森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高新区管委会将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开展专项治理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二是坚持督导检查与深挖“保护伞”相结合。对案件涉及的干部、公职人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三是坚持打击与治理相结合。确保“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为平安保定建设贡献力量。

采取一切措施穷尽一切手段动员一切力量

——访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安丽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要举措。”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安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安丽说,自今年1月份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警参战,围绕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15类打击重点,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采取一切措施,穷尽一切手段,动员一切力量,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在全区形成了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已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安丽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公安分局将持续发力,迅速掀起专项斗争新高潮。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真正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二是进一步深入摸排核查线索,确保查深查透。三是进一步强化案件侦办,打狠打准,坚决打出声威、打出平安。我们坚信,在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公安民警戮力同心、顽强拼搏中,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为深化平安高新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充实审判力量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访高新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国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保定高新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执行,全力推进安排部署,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成效。”高新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国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国生说,一是全员宣传发动。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宣传基础上,7月13日,高新区人民法院再次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当场提问题、现场谈体会,各中层负责人和近40名干警先后发言,结合案例讲感受,围绕身边事例谈认识,部分干警背读“明白纸”,提高了全体干警的政治站位,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二是深入摸排线索。除设立举报窗口、举报电话外,发动全院办案法官,对2017年以来承办案件全部进行“回头看”,对信访、暴力犯罪、职务犯罪及涉众、涉高利贷、抗拒执行等案件深入筛查,深挖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三是依法严惩犯罪。充实审判力量,挑选精兵强将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提高审判效率和办案水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李国生表示,下一步,高新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全警出动、重拳出击,打出气势、打出声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

科学谋划周密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访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桂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桂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桂生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高新区党工委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结合“派驻检察室”工作、“园区行”活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向社会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中央层面明确的“十类黑恶势力”,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多次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召开联席会,摸排研究本地“黑恶”问题特征,共筛查出十六类重点打击对象,确保扫得全、扫得准、除得净。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与高新区公安分局还建立了多项协作配合机制,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程监督侦查过程,提出切实可行的固定相关证据的侦查建议,有效保障侦查活动依法进行,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同时,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开展扫黑除恶法律宣传讲座7场,听众达11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李桂生表示,下一步工作中,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一案三查”及案件线索摸排,加强协调配合,全面落实法律监督职责,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法律检验,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用实际成效增强高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严格贯彻执行确保专项斗争稳步推进

——访高新区扫黑办主任吴彦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高新区扫黑办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贯彻执行,安排部署,确保专项斗争稳步推进。”高新区扫黑办主任吴彦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彦军说,高新区扫黑办一是宣传发动,积极协调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等相关单位,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目标和重点,做到全体党员干部入心入脑,群众家喻户晓。二是建立三项机制: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调度会;扫黑办牵头,纪委、公检法部门配合成立线索分析研判小组,及时对上报的线索进行分拣、移交;公安部门牵头,检察院和法院配合,成立案件研判会商小组,做到精准把握,提高案件处理效率。三是统筹好政法机关内部及政法机关和纪检、组织等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提升工作合力,全方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四是建立督导机制,成立督导组,捆绑责任、明察暗访,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吴彦军表示,下一步,高新区扫黑办将继续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铲除国土资源领域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访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刘彦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刘彦彬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彦彬说,高新区国土分局坚决按照上级要求,聚焦国土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以暴力、威胁等方式以及利用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非法占地、私挖滥采过程中煽动闹事、抗拒执法和逃避法律制裁等行为深挖线索、及时上报,配合政法机关严厉打击。分局多次召开全体大会,成立了组织、健全了机构、制出了方案、建立了台账、对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通过对全区国土资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违法占地92处,摸清了违法主体和违法面积,为下一步排查梳理涉黑涉恶线索打下了坚实基础,相关线索将按要求上报有关部门。

刘彦彬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国土分局要坚决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责任担当、加强督查问责,经过不懈努力,彻底铲除国土资源领域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强化打击力度震慑黑恶势力

——访高新区住建局稽查大队队长李建军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彻底铲除重大社会隐患,着力营造良好的建设市场环境,高新区住建局立足工作实际,紧锣密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新区住建局稽查大队队长李建军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李建军说,高新区住建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负责领导和协调住建领域的各项工作。二是大力宣传。组织全区建筑工地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动员和部署,在建筑工地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0余条,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三是全面排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拉网式排查,深挖余恶,强化打击力度,力争短期内打出成效、打出声威、震慑黑恶势力,规范建筑市场。

李建军表示,下一步,高新区住建局会进一步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双管齐下,重点与强揽工程、阻挠施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恶意中标、小区沙霸等黑恶势力作斗争。

第一时间把中央的声音宣传出去

——访高新区贤台乡党委书记杨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乡党委、政府作为基层一线,充分利用专项斗争这一重大机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把中央的声音宣传出去。”高新区贤台乡党委书记杨威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威说,高新区贤台乡采取通告、标语、条幅、广播等多种形式,在全乡21个行政村和规模以上企业、公共场所、主要街道、集市等人口密集区域广泛宣传,将明白纸逐户发放到辖区群众手中,引导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检举、揭发涉黑恶犯罪线索。全乡上下多部门联动,围绕打击重点,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全面掌控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线索,搜集证据,强力打击。

杨威表示,贤台乡地处保定北部新城隆起带,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特别围绕下半年开展的村“两委”换届工作,贤台乡将以专项斗争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把“两委”干部“入口关”、筑牢“防火墙”,选好用好管好基层组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真正助力高新区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使百姓安居、安业、安心,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关闭】  【打印